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热议: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救助”!贵阳市救助管理站着力开展“三心”服务

2023-01-10 12:13:16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下旬,伴随着激动和泪水,离家三年的小王终于回到家人身边,这离不开贵阳市救助管理站的努力与帮助。

2019年2月25日,一名有智力障碍的孩子由派出所民警护送来到贵阳市救助管理站求助,他就是小王。小王没有准确的身份信息,入站后,工作人员根据其身心特点对其进行精心照料,在日常生活中,每天与其沟通,希望在孩子零星的表达里找到家庭线索。寻亲队伍则一方面通过人脸识别、DNA比对、寻亲网、今日头条、微信朋友圈等途径查找孩子的身份信息,另一方面根据其口中模糊的字句推断分析,到实地进行查证。但历时三个月,仍未找到相关线索,只好将其安置在福利机构。

小王与家人团聚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安置以后,寻亲队伍并没有停止工作,三年多时间,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到每一个有可能的地方查证摸排,终于知道小王家在清镇市卫城镇。在和其亲人取得联系后,工作人员将孩子从福利机构接出,驱车将其送回阔别已久的家。

近年来,贵阳市救助管理站以“三心”服务为抓手,牢固树立“人性化、亲情化救助”理念,变“被动求助”为“主动救助”,不断完善救助制度,创新救助方式,全面提升救助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民政救助品牌。2020年以来,贵阳市救助管理站共救助11208人次,有效维护救助对象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单位多次被评为先进,其中2021年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爱心巡查“三覆盖”

贵阳市救助管理站始终坚守巡查一线,在低温凝冻、高温酷暑等时段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行动,做到极端天气全覆盖。

配合相关部门重点对桥梁涵洞、居民生活小区、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废弃建筑工地、拆迁小区等区域进行巡查,积极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发现、劝导、救助等工作,做到重点区域全覆盖。

今年贵阳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区(市、县)设置临时救助点,各救助点备足生活和防疫物资,联合公安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立足于“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对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全面开展街面巡查。各救助点开展全天候救助服务,多渠道向社会公布24小时求助热线,动员群众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并拨打求助电话,确保流浪乞讨人员100%进入临时救助点接受救助,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基本生活需求。在做好各类巡查救助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大数据博览会、生态文明会议等重要活动期间救助保障,充分发挥“托底线、救急难”职能作用,做到重要活动全覆盖。

精心照料“三到位”

贵阳市救助管理站以“真情服务、温暖陪伴”为服务宗旨,实现人性化、亲情化服务。从维护受助人员权益出发,改善设施环境,购买专业护理、保育;将受助未成年人与受助成年人分区管理,购买社工服务,根据未成年人特点,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和文体娱乐、教育学习等;对残疾、智力障碍或有心理问题的受助人员进行医护、心理疏导,定期组织康复训练;聘请有资质的厨师为受助人员做好伙食保障,指定专人管理受助人员餐饮,确保食品安全,做到生活保障到位。

构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告机制,积极开展安全培训,适时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对突发急病受助人员及时送医救治,确保机构内受助人员人身安全,做到应急处置到位。

疫情期间,按照“保运转、保生活、保安全”的要求,站内实施封闭管理,按规定专门设置观察、隔离区域,与受助人员的住宿、活动场所相对分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站内实行接待和区域双值班制,接待值班人员24小时解答群众诉求,进行政策讲解,区域值守人员进行全天候值守,定时开展安全巡查。积极协调医疗机构、社区为救助工作人员、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共计960人次,做到疫情防控到位。

舒心返乡“三服务”

贵阳市救助管理站结合多种寻亲甄别手段,创新寻亲方法,采用个性化返乡方式,提升救助管理机构身份核查和寻亲服务能力,确保受助人员舒心返乡。

积极探索“7+3寻亲工作法”,即严格落实“及时登记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及时上传信息至全国救助寻亲网、及时报请公安机关采集结DNA比对、及时采集人像进行比对、及时在今日头条发布寻亲公告、及时在媒体刊登寻亲信息、及时进行人工甄别”等七个规定动作基础上,提升增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专业人士协助甄别、实地走访查证摸排”三个环节,做好专业寻亲服务。

通过建立专业寻亲队伍,形成较为系统、完整的寻亲服务工作链,进一步提高寻亲成功率,精准寻亲服务成效明显。深入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护送返乡机制,根据不同护送对象分类制定护送方案,成立专项护送工作组,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救助规程要求,对护送对象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评测,对不具备独立返乡能力的受助人员实施人性化救助关爱服务,护送返乡过程中加强对受助人员生活照料和情绪疏导,做好护送返乡服务。

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安置和回归稳固工作,做好妥善安置服务,着力协同做好贵阳市户籍流浪乞讨人员“回得去、留得下、兜得住”的问题。做到返乡安置更便捷、外出流浪无反复,实现救助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

标签: 救助管理站 工作人员 相关部门 精心照料 智力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