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观点:湖北多措并举稳发展企业轻装上阵增活力

2023-01-10 08:14:36 来源:潇湘晨报

湖北枣阳市万通棉纺实业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纺纱车间内,工人在巡查作业。杨 东摄

日前,武汉长江现代物业公司以202万元的价格中标湖北民族大学学生公寓物业外包服务采购项目。该公司负责人刘钢说:“项目虽小,却能稳定解决公司部分员工未来3年的就业。”


(资料图片)

湖北省出台政策,给予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预留份额不断提高。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

武汉长江现代物业公司中标政府采购项目只是湖北悉心帮扶中小微企业的一个缩影。湖北真招实策为企业纾困解难,为市场主体下“及时雨”、送“雪中炭”。减税降费、金融纾困、企业帮扶……一系列含金又含情的助企纾困举措,让大批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

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等助企纾困政策,聚焦企业发展短板和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的问题“精准浇灌”,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和底气攻难关、闯新路。

1月3日,宜都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人头攒动,不少求职者向湖北兴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场招聘窗口投送求职表。

兴友公司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项目投产在即,需要200人的用工规模,自主招聘难度较大。2022年11月底,宜都人社部门得知消息后,迅速行动,协助企业组织了8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先期招聘工人60余人。

就在同一天,宜都市人社局发布了2023“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安排,春节期间将联合邻县长阳集中开展6场大型招聘会,抢抓返乡窗口期为中小企业稳岗留工。

“招工稳岗只是保障中小微企业运转的基本动作,我们更多是通过高效推动中央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帮助企业突破资金、人才、物流运输等瓶颈难题,解决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宜都市财政局局长罗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22年,落实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精简达”资金11.93亿元,财政为322家(次)企业兑现“免申即享”政策资金1.05亿元,人社“减免缓缴”相关费用1.1亿元,创新实施“科创贷”“人才贷”等解决企业融资1.5亿元,发放创新驱动奖励资金1486万元,切实用“政策干货+真金白银”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畅通,在经济加快恢复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湖北多地在积极采取措施。

“没想到解决问题这么实在这么高效。”2022年12月30日,宜昌禹墨新材料公司负责人柳伟签下2000立方米的混凝土产品订单后表示。

原来,就在两天前,柳伟在夷陵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发布了一条消息,其公司的主营产品为商品混凝土,受疫情及房地产市场萎缩影响,企业订单下降,营收锐减,希望有关方面给予支持。

当天,对口联系宜昌禹墨新材料公司的夷陵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也是该企业的服务专员陈先冬收到了这条求助信息。

陈先冬拨通了鸦鹊岭高速匝道扩宽项目材料供应商的电话,推介禹墨新材料公司产品,恳请对方到禹墨新材料公司项目部实地察看检测,2天后材料供应商实地检测了公司产品,确定质量符合项目建设质量要求,随即与公司签下2000立方米的混凝土产品订单。

夷陵区委书记肖鹏飞介绍,该区上线了“夷陵项目全周期管理平台”,通过数据赋能,实现问题垂直交办、信息直达部门。截至目前,全区34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已入驻平台,“点对点”服务平台292个项目、254家企业,做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

一批批政策和实招,从不同方向多角度发力,稳住企业信心和“底盘”,提高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助推湖北经济跑出“加速度”。

减税降费 政策给力

近日,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收到税务部门推送的113.7万元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账单”,该公司每年技术创新和科研经费的投入均超400万元。“近些年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让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科研创新。”在湖北三六重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范晓霞看来,税务部门的好政策、好服务给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底气与支持。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2022年我们公司总共享受到出口退税630万元,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帮助我们及时抓住了国际市场新机遇。”湖北丰展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会计夏小刚说。据了解,这家生产出口企业通过容缺办理服务,实现出口退税2日办结到账。

“眼看着税费延缓缴纳期限快到了,又遇上合作方资金链问题。正在犯难的时候,税务部门提醒我们缓缴政策再次延长4个月,128.93万元的缓缴税费让我们可以渡过这次资金缺口的难关了。”得知税费缓缴政策再延续,一直为资金发愁的湖北源源纸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飞舟终于松了口气,“100多万元的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我对企业前景更有信心了”。

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带来的好效应同样显现在个体工商户上。“现在个体户经营月销售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相信在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小店一定能渡过难关,一年比一年好!”十堰市“吾饮良品”奶茶店经营者常乐说。

减税、退税、缓税组合拳齐上阵,“减”的是企业负担,“退”的是真金白银,“缓”出的是流动资金。全省涉税个体工商户138.04万户均享受了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

湖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钟油子介绍,去年,全省税务系统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企业开展精准服务。截至2022年11月,累计办理各类退减缓税费1114.6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占92%。

金融帮扶 助企纾困

除了税费减免,金融也在为实体经济“输血”,湖北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湖北出台的《关于加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若干措施》中明确表示,安排5000亿元以上专项信贷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

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落实好各项金融惠企政策,湖北省主动靠前服务,支持企业活下来、发展好。

日前,奇力士智慧水务科技有限公司驻广东办事处正式成立,标志着这家湖北企业迈开了进军全国市场的第一步。奇力士财务总监贺坚说,公司参与施工建设的二次供水旧改工程,解决了成千上万居民的用水安全问题。

2022年,奇力士公司制定了走出湖北走向全国的计划。“公司要走向全国,在人才引进、技术研发、原材料采购、市场推广等方面,都迫切需要资金的支持。”贺坚介绍,公司一方面在降本增效,另一方面也在努力寻求银行贷款。

在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局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上,邮储银行武汉市分行了解到企业的困难,迅速进行对接,及时量身制定了金融方案,周末加班加点办好手续,不到一周就发放了1000万元的专精特新信用贷款。

邮政储蓄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华建介绍,2022年,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推出了50条具体举措助企纾困,旨在将信贷额度配置向实体经济领域倾斜,加大对市场受困主体的金融支持。同时还新开办科技信用贷、科创E贷产品,最高额度可达到5000万元,以发放信用贷款的方式,提高普惠小微金融服务可得性。

金融帮扶,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吃下发展“定心丸”。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全省新增普惠小微贷款户数30.2万户,是2021年同期的2.03倍。截至2022年11月底,人民银行湖北辖内分支机构会同全省各地企业主管部门采取逐一对接方式,依托信用培植工程服务平台帮助1679家融资困难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获得融资156亿元。

与此同时,金融支持政策工具加速落地。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金融机构对26.1万笔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涉及金额2667亿元。全省文化旅游、交通物流、批零住餐、外贸等重点受困行业贷款余额达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700亿元。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李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落实好省金融助企纾困22条措施,推动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省政府“稳增长18条”贷款贴息奖补政策,落实落细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十项微改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经济日报记者 柳 洁 董庆森)

标签: 小微企业 有限公司 公司产品 党委书记 武汉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