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身体力行诠释普陀医者担当

2022-12-30 14:21:20 来源:潇湘晨报

2022-12-30 10:29


(资料图)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特殊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又一次“大考”,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在危急时刻站出来、顶上去,他们不顾感染风险,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赛跑,用身体力行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坚守着生命防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

孙玉梅是曹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家庭医生,从业32年的她,明年即将告别她热爱的岗位,开启她的退休生活,“站好最后一班岗”是她近些日子的口头禅。

门诊医疗坐诊、发热哨点坐诊、协助精准转诊、提供健康管理……平时面对签约的上千位居民的需求,孙玉梅总是细致又耐心,是居民信任的“自家人”,大家有什么健康问题都会找她。

连轴转的工作模式,让这位即将退休的“老法师”有些疲惫,但是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倒下,孙玉梅依旧坚持带病工作。大家劝她回家休息,“没事,大家都太不容易了,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老法师”孙玉梅的带领下,面对不断增多的就诊患者,诊室秩序依旧井然有序。医护们相互帮助、互相分担,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医疗工作,匆忙的脚步、沙哑的喉咙、疲惫的面庞……最终都转化为坚定的身影。

24小时医疗热线守护者

“这两种药可以一起吃吗?”“今天烧退了,但觉得喉咙很不舒服,一直咳嗽,我应该吃什么药?”近期,家庭医生李特接到大量的求助信息,他的工作时间也“延长”到了24小时,对凌晨响起的电话铃声也逐渐习以为常。

李特一天最多接到过40多个电话,说起这个情况,他最先想到的不是帮别人解决了多少事情,而是感慨有时会因工作漏接一些电话。他的语气中,是对每一个电话的重视,是对每一份来自患者需求的责任感。

能坚持一天是一天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阳性感染者数量上升,作为最前沿防线,曹杨社卫不少医护人员“中招”。在科室减员严重的情况下,总护士长助理兼病房护士长夏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连续奋战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干就是十几天没有休息过,无论在病房还是门诊都能看到她忙碌且疲惫的身影。

二宝连续高热不退,而作为妈妈的夏卿却没办法陪在孩子的身边。“我们也劝过她,希望她能休息一天好好在家照顾小孩,我们已经退烧了可以来上班的,但每次都被她拒绝了。”“你们都是我的兵,一定要好好在家休息养身体,我是领导更是战士,这时候我更应该带头第一个冲锋陷阵。”夏卿的一句应该做的,道出了无数医务工作者最质朴、最纯粹、最无私、却也是最温暖、最有力的医者担当。

坚守担当“药”有作为

疫情之下,药剂科冯煜雯、於佳毅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用药学人的实际行动带病投入到工作中,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保障。

在门诊量剧增的情况下,她们俩主动请缨,坚持轮流驻守门诊药房,随时满足用药需求,中心、站点、发热哨点药品及时供应到位,确保患者用得上药,库房供得上货,不出现“断仓”情况。

很多时候门诊结束了,药房却下不了班,面对领药排队长龙,她们只能快步不停,“大家注意,快也不能出错,确保配药无误”这是冯煜雯每天最常说的一句话。

“雯雯,咱们这底子可以啊,你说咱俩是不是‘天选之人’。”明明说话都拖着浓浓的鼻音,咳嗽不停,於佳毅还“苦中作乐”。

坚守前沿不离岗

在预防保健科周盈盈的工作中,体谅与关爱除了存在于医患之间,还存在于同事之间。周盈盈的同事相继倒下,而在工作岗位上的医务人员很多也处于“扛一扛”的状态。这段时间,周盈盈也经历了发烧、畏寒乏力等状况,但她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很多同事直接烧到爬不起来的状态。我们算症状稍微好一点的,我们还能顶,不然这么多来接种的居民怎么办?”

正是这样一个个顾大局、勇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不畏惧、不退缩的身影,绘就了2022这个寒冬最温暖最真实的画面。

来源:上海普陀

标签: 家庭医生 的情况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医护人员 争分夺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