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播报:存一份今天的温情待明天用!上城清波街道把“时间银行”融入街道民生服务

2022-11-27 22:00: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这几天一早,上城区清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都有一群志愿者,他们正为社区的高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

仔细一看,志愿者当中有不少人也已是一头银发,除了理发,他们还耐心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向老人们宣讲反诈知识,为老人们洗脚、修脚……这群志愿者来自公益服务组织“银丝益站”。

早在2015年3月,上城区清波街道张能庆公益服务站就在劳动路社区成立了专门为老服务的“银丝坊”,主要为高龄老人提供公益理发的服务。2017年,“银丝坊”升级为“银丝益站”,为老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更多元了,人员覆盖面也更广,至今累计已面向10万余人次开展为老服务。

直到几个月前,“时间银行”的出现,让“银丝益站”的志愿者们眼前一亮。这是一个用“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创新理念打造的网上公益平台,低龄老人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为高龄老人提供养老服务,获得时间货币,今后就能实现互助养老的跨时空交换,这让许多银发志愿者有了更大的服务动力。

入驻“时间银行”平台短短两个多月,“银丝益站”的志愿者们就开展了多场志愿服务。今年65岁的蒋雅萍,是银丝驿站的主力志愿者,从张能庆那里学到了一手理发的好手艺,每次活动都会为高龄老人提供理发服务,还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

“公益不难,贵在坚持。”张能庆表示,“时间银行”将志愿者的服务转换成“时间货币”,让服务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为公益事业提供了可持续性的保障。

目前,为老服务在清波街道的需求量很大,由于位于杭州主城区的核心区域,这里近年来常住居民钟老龄化比例不断上升,养老服务压力增加,“时间银行”的出现成为解题的一把钥匙,给街道和公益组织都带来新的思路。

自从9月加入“时间银行”以来,爱馨互助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杨洁已经开展了十几场活动,其中有不少是文化服务,结合团队的非遗等文化特长,解决不少老年人的“落寞”等问题,帮助他们接触新生事务,促进与他人互动,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快乐感。

【来源:杭州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清波街道 智能手机 权属证明 这是一个 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