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实时:通州区贯彻落实《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典型案例之《你好,体验官》

2022-10-27 16:09:1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暖心服务在身边 · 人社政务新体验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你好,体验官》,我是杨兰。最多跑一次!本期我将带大家体验一下个人存档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提交退休申请业务……。” 暖心 的 文案,伴随舒缓的音乐,在区人力社保各个大厅和各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循环播放。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政务服务的提升需要良法善治,更需要强化规范供给。 6 月 30 日, 旨在实现全市人力社保服务 “全城办同标办”的 《北京市人力社保服务规范》 (以下简称《服务规范》)正式发布。为将这本 “工具书”“导航仪”落实落地,真正 实现人力社保政策、业务经办流程 “看得懂、讲得清、接地气”,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人员深度头脑风暴,聚心聚智聚力,最终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设《你好,体验官》视频专栏,利用新媒体, 打造视频版 “局处长走流程”项目 ,让场景化短视频助力政务服务、以信息化手段优化营商环境成为新举措。

民之所望,服务所向。通州区人力社保局 以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拍摄了一批富有创意、精晰指引的 《你好,体验官》 “场景式”政务服务视频。“ 我们制作的这些视频都很短小, 每集 5 分 钟的时间, 视频脚本、拍摄、剪辑都是 我们 自主完成 。 相比于文字版的办事指南,短视频 更 形象直观,办事群众更容易接受。 ”通州区人力社保局 工作人员介绍。 每一期 《你好,体验官》 涵盖了 《服务规范》 中列入的 人力社保服务事项的名称、服务对象、办结时限、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 12 个要素 ,将原本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通过形象的表述,力争极简、通俗、易懂,让人看过留心,同时还 做到 了 可重复、可循环的 “一次性告知”。

目前,《你好,体验官》已 制播 涉及 个人存档人员到达法定退休年龄提交退休申请业务、 如何 5 分钟 搞定个人交保险及减员业务、毕业生个人求职就业服务等《服务规范》中的高频办理事项 4 期,并上传至 “通州就业服务”官方视频号 。据了解, 通州 区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街道乡镇等 各 单位 合力 畅通各类宣传渠道, 43 名区级就业指导专员、 641 名 就业服务专员 推送转发, 全面提升《你好,体验官》政务服务宣传的 覆盖面 和精准度 ,现 累计观看人数近 5 万人次。

数字赋能,点滴创新,便民利企。 《你好,体验官》 “场景式”政务服务短视频展播以来,深受企业、群众好评。“因为疫情,我已经习惯了线上办事,包括平时工作、购物等。所以看到 《你好,体验官》 以后,了解到现在线上线下都能享受 ‘一件事’一次办,每次还有重点提示,感觉特别暖心,而且这种方式 很符合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特别方便,体验感特别 棒! ” 一叶知秋 , 像 这位群众的 办事体验, 充分 折射出 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的温度。服务群众无止境 , 《你好,体验官》 将以《服务规范》为指引,力 推营商环境再优化、办事效率再提升、业务流程再精简、政务服务再暖心!

标签: 人力社保 服务规范 人力社保局 就业服务 法定退休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