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速递!元宇宙专业来了与时俱进还是蹭热点

2022-09-26 08:59:12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一份文件在网上流传。文件显示,该学院的信息工程系更名为元宇宙系。这也意味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通了全国高校里的首个元宇宙系。


(资料图)

这些年,元宇宙虽火,但在一所“双一流”高校设置元宇宙专业,是否用力过猛言过其实很快引发热议。

按照院长的说法,热度高,市场有需求,才有了设立元宇宙学院的动机。更名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元宇宙工程系的课程设置也成为外界关心的热点。

当前元宇宙虽近犹远,行业仍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产业发展趋势尚不明朗、应用场景尚需突破。

元宇宙商业模式究竟是什么?相关产业也存在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不仅是国内,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形成科学、系统的教学大纲,更缺乏专业授课教师。网友们想法很务实,纷纷提前“求课件”,问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毕竟不能徒有其名。

这些年随着高校扩招,五花八门的专业时不时出现。电子竞技、化妆品经营管理、游艇设计、虚拟现实……到底是与时俱进,还是办学特色,又或者是蹭热点,各有各的说法。

愈加激烈的职业竞争、令人眼花缭乱的选择,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大学的专业教育如何应变,又如何回归本质,向来争议不断。

困于越来越精细的专业分类,一些教育者意识到,专门化的本科教育无法满足现代社会需求。有学者总结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矛盾,并提到现代社会正走向只强调专而不强调通的极端。

即越是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对普通知识基础的需求就越不断增长。而随着重视通识教育成为高校改革大方向,高校大类招生过去这些年里不同程度地落地推广。

也有观点指出,大类招生改革要解决的问题,并非通识教育如何创造更多的可能,而是就业市场的主导力量依旧强大。

在此背景下的元宇宙专业,自有学以致用的最大动机。但元宇宙来自新兴领域,又是细分专业。学科基础、教学水平、就业前景,都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无非是担心元宇宙之风来的快,去的也快。即便当下有市场需求、有就业前景,不代表日后可以高枕无忧。

高校人才培养顺应现实需要无可厚非。但学习一个专业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关系到国家人才培养,设置一门专业要慎之又慎。元宇宙起风了,而元宇宙专业却务必要能落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标签: 通识教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与时俱进 用力过猛 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