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艺术赋能乡村 “设计河南”扮靓乡村振兴底色

2022-09-26 08:52:22 来源:河南商报

“设计河南”建设提出“做美乡村设计”,把设计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河南作为中华文明之源和农业大省,如何让富有文化内涵的艺术设计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是值得深入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艺术赋能乡村,不仅表现为墙壁绘画、景观设计等单一视觉项目,还表现为通过艺术设计串联起产业、生态、文化、人才等要素的综合项目。

目前,我国农业日益呈现出经济、生态、文化等多元价值,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方兴未艾。要充分利用农产品、农耕文化、区域自然风貌等农业资源,通过科学规划、艺术设计,将新农村建设与传统乡土风貌相融共生,力求设施与农业系统、生态系统、人文景观系统和谐统一,擦亮农产品品牌,助推酒业、奶业、中医药业发展,从而把乡村打造成为产业高地、生态绿地、文化旅游胜地。

乡村振兴需要一代一代接力,更需要下一代具有很好的美育知识,如果孩子不知美、不识美,那未来如何去创造美?一方面,要为农民、乡镇干部普及美育,让农民了解美、认知艺术,激发农民持续创造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让更多懂艺术、懂设计的乡贤返乡投身到乡村建设中,用艺术设计的眼光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多年,但是能够真正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艺术设计人才仍十分缺乏。高校、科研院所和艺术机构要从更大视野、更大胸怀、更大格局上认识乡村振兴工作,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全方位赋能乡村振兴。

标签: 艺术赋能乡村 设计河南 乡村振兴 塑造河南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