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聚看点】预制菜餐桌新宠闪耀安徽丰收节

2022-09-26 05:52:18 来源:潇湘晨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您常买的海底捞牛肚自热火锅,可能就来自我们省的马鞍山!”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主场活动在舒城举办,吸引了全省16家预制菜相关企业参加,展现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

即食、即热、即烹、即配……在生活节奏加快的当下,预制菜因其方便、实用和高效,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新宠。本次丰收节,安徽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全省16家预制菜相关企业亮相活动现场,其中有4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2家省级龙头企业,涉及粮食、畜牧、水产、果蔬、调味品、方便食品等产业。


(资料图)

频上热搜的预制菜,成为时下企业频繁布局的热点。“我们这款米线是纯大米制作,Q弹爽滑,配有自热包,消费者随时随地就可以烹饪出美味的米线。”安徽王仁和米线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多种粮 种好粮”的全产业链经营代表,展位负责人表示,王仁和26年来聚焦一根米线,深耕细作,已形成以米线生产为核心,集基地种植、米线加工、边料酿酒、酒糟制肥、肥料种菜,以及米线快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如果想在家品尝小火锅又不想特别麻烦,海底捞的自热火锅是当下一些年轻人的选择。馥海(马鞍山)公司展台负责人周童欢表示,这次带来四大系列产品,小火锅、米饭、拌饭、冲泡粉系列。“我们的原材料大部分来自安徽本土,比如我们一年要用掉几千吨牛肉,这也带动了当地养殖业发展。”周童欢说,选择马鞍山是因为马鞍山靠近江浙沪的区位优势以及极具竞争力的招商环境,而和县丰富的农产品也是企业选择布局这里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在家就能烹饪出工序复杂的臭鳜鱼?预制菜就能实现你的“大厨梦”。目前,黄山市有臭鳜鱼预制菜生产企业近50家,生产加工人员8000人,经销商5000多人,烹饪人员10000多人,带动就业人员50000多人,2021年产值约40亿元。黄山市徽州臭鳜鱼已经成为我省预制菜的典型代表。

预制菜还能让你在家就能享受大饭店的美味菜肴。安徽同庆楼食品有限公司面向B端预制菜年产值5亿元左右,面向C端预制菜年产值9000万元,单品价格在30-100元之间不等,受众群体主要为80、90后消费者,一部分销售给公司自有会员,另一部分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便利店、社区团购等新兴渠道链接消费者。

2000年前后,安徽省开始涌现半成品菜企业,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由此拉开帷幕。据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杨亚明介绍,我省预制菜市场目前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全国排行榜中位列第八。

目前我省知名预制菜企业有同庆楼、老乡鸡、富煌三珍等,与预制菜相关的产品还有紫燕百味鸡、符离集烧鸡、王仁和米线、同福碗粥、沿淮小龙虾、淮南牛肉粉丝、吴山贡鹅、铜陵白姜、八公山豆制品、五城茶干等。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中近1/4的企业涉足预制菜产业,截止到2021年末,安徽省的预制菜企业共495家。2021年总产值为602.76亿元,其中销往长三角地区的总产值有185.92亿元,预计在2022年总产值可达721.12亿元。

预制菜产业具有“连一(农业产业)接三(餐饮服务业)”的特性,经对全省预制菜产业进行不完全统计,我省约600家不同规模的预制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近800个产品品牌。

“从发展现状看,我省预制菜产业处于起步并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存在领军企业带动效应不强,中小企业分散、产业链融合不紧密、机械化程度低、保鲜技术有限、全产业链安全标准化生产不完善等问题。”杨亚明表示,为此,安徽加快制定规划,建立行业标准。同时加快提升全产业链研发能力,推动冷链物流业发展,提升产业知名度。

我省以现有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基础,加快建立标准化的原料基地和集中配送中心,通过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推进预制菜原料基地建设。通过开展256个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创建,为涉足预制菜企业提供优质、充足的农产品。通过实施1692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有力促进涉足预制菜企业冷链仓库的发展。

结合“两强一增”项目的实施,安徽还大力支持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把产业全流程、全环节、全系统数字化。同时在食品加工环节与市场消费环节实现智能与智慧化,从而实现预制菜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旖旎)

标签: 全产业链 龙头企业 农业产业化 相关企业 王仁和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