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要闻:偷吃花生米,1岁半幼儿不慎被卡住!儿科医生精准施救

2022-09-04 07:58:57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漫画/刘哲姝

一粒花生米,差点让1岁半的幼儿失去性命。最近,又有患儿被气管异物伤害。幸亏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医生紧急施救,才挽回性命。

小佳(化名)今年1岁半,活泼好动的他趁奶奶不注意,偷偷爬上桌子抓起花生米往下咽。过了一会儿,小佳剧烈咳嗽起来,紧接着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半个小时后稍稍好转。下班回家的母亲看着不放心,带着孩子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诊治。CT检查发现,孩子左侧主支气管有一个6mm×4mm的异物,被痰液等附着物包裹着,支气管被堵了2/3。这种情况很危险,可以说是危在旦夕。

如何取出气道里的花生米?孩子的气管比较小,常规的支气管镜和异物钳根本无法操作,医生决定使用超细支气管镜取异物。陈煜、林辰曦、黄蕊等医生一起上阵,施行异物取出操作,整个过程很惊险。陈煜医生回忆,当时,患儿气道里的异物被痰液等附着物包裹着,像QQ糖一样,很有弹性,根本夹不住。担心长时间操作会让孩子缺氧,医生就将患儿转入手术室,通过氧气罩保障呼吸。随后,医生通过网篮顺利将异物兜出来。医生又为小佳灌洗气道和肺部,预防感染。异物取出后,家长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小佳三天后顺利出院。

记者从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了解到,上个月,该院儿科还收治了一个异物卡入气道的3岁患儿,卡住的异物竟是米粉。很多絮状米粉牢固黏在孩子的气管壁上,医生冲刷几遍后,才将其吸出来。抗感染处理后,孩子才顺利出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陈凌介绍,科室经常接诊气管卡进异物的患儿,异物种类很多,花生米、骨头、玩具零件、纽扣电池、回形针……要通过气管镜,才能解除窘境。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多留心,避免孩子不慎吞服异物。

厦门晚报记者:匡惟

标签: 中山医院 厦门大学 儿科医生 支气管镜 主支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