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新要闻】爱心改变命运|“活着就是要拼命”,摘抄本里有警句也有花朵

2022-09-03 21:02:0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杨璇的父母是张家界市桑植县里土生土长的农民,而女儿杨璇就像是一颗他们精心照料的庄稼。“他们告诉我,你只需要安心、努力向上生长,在将来作出你的贡献。”杨璇告诉记者。

近日,由湖南省慈善总会联合中联重科、潇湘晨报、湖南经视主办的“爱心改变命运”慈善助学活动走访助学学子杨璇。这是一个文文静静又热爱文学的小女孩,她的家住在张家界市桑植县大山脚下的澧源镇上。在这间平屋里,杨璇度过了人生的前十八年,马上将要离家踏上新的求学旅程。

走进家里,这间并不大的堂屋既是杨璇的学习空间,也是弟弟的玩耍地盘。一张小方桌上杂乱地摆着一些杂物和书籍,每当杨璇要阅读或者学习时,妈妈就会把东西整理搬走。屋子里随处可见的,除了墙壁上以往被大雨浸出的水渍,还有摆在各个角落里的辅导书、课外书和杨璇的摘抄本。

“暑假在家里,我最喜欢做的就是抄句子。”杨璇告诉记者,她阅读的范围很广,有诗集、有散文、还有一些小说等等,最近一本读的是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一边读,杨璇就会一边在本子上誊抄下来自己喜欢的句子。

杨璇的字迹很娟秀,大大的摘抄本上有她喜欢的词句,有她从路边捡来小花夹在白纸间做成的书签;还有她涂涂画画记录下的那一刻心情。在某一页,有个歪歪扭扭的稚嫩笔迹显得有些突兀,杨璇不好意思地说,那是弟弟写的,他也学着姐姐誊抄了一句喜欢的话。那句话写的是:“活着就是要拼命,不能让悲伤的命运将我们拖入泥潭。”

这间平屋里,住着爸爸妈妈和杨璇姐弟四口人。爸妈都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年幼时因为家贫,供不起他们读书,如今把读书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

杨璇的睡眠很浅,睡梦中的她有时会听到凌晨3点的洗漱声,那是爸爸回来了;有时会听到凌晨5点的关门声,那是爸爸出门上工了。“我常常会想,读书是为了什么?我不喜欢古人说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杨璇说,“但是现实是很残酷的,大山里农村的孩子除了读书,几乎没有别的出路了。”

这个夏天,杨璇今年考上了湖南科技大学电子商务专业,马上要前往湘潭开启新的求学之旅。她说:“我也不太了解大学会是什么样的,不过希望可以学到新的知识。我会时刻记得亲友的帮助和社会的温情,努力成长,以后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潇湘晨报记者曾羽璇 实习生张弛 通讯员舒中强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改变命运 张家界市 土生土长 潇湘晨报 万般皆下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