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杨梦洁:河南国企改革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持续发力打造业内旗舰劲旅

2022-08-08 08:51:32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杨梦洁(河南省社科院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

河南国企改革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持续发力打造业内旗舰劲旅

近期,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2021年度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情况的通报》,河南凭借突出的改革力度和显著的改革成效,首次在三年行动中获得A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此次河南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成果来之不易,要充分激发国有企业积极性与能动性,担负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骨干作用,打造业内旗舰劲旅,仍需要一场任重道远,持续而深入的长期行动。

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强化科创核心力量。省管国有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科技创新基础扎实,在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中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积极调整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河南投资集团等企业布局,利用好豫信电科等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向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带动能源、原材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发力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突破创新。

积极推进重组整合,服务河南重大战略。国有企业重组整合是激发国有经济内在活力,调整打造国有经济集群优势的重要抓手。下一步要全面推进“2+N+X”的省管企业架构迅速成型,搭建省管企业有效发力的基础框架。谋划汽车产业投资集团运营,盘活新能源汽车资源,整合壮大我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在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领域,打造一流产业集团,形成具备突出优势的产业集群,服务好河南产业换道领跑等重大战略。

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激发国企内在动力。协同推进体制机制综合集成式改革。坚持双向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混改提质扩面,优化股权结构,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混改以国企为主体,同时支持国企参与民企混改,不断扩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同时推动企业干部任免、管理制度、用工招工激励制度等配套改革。

标签: 河南国企改革 全国第一方阵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优化国有企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