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速递!引江济淮工程金寨南路桥主桥贯通

2022-08-07 19:52:2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合肥8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通讯员 李宏 王建伟 李永 )今天下午,随着最后一段长8米、宽30米、重180吨的钢箱粱在8台650吨步履式三维千斤顶的共同顶推作用下,整体向前推进,最终精准抵达指定位置,标志着由中铁四局承建的引江济淮金寨南路桥主体部分施工完成,大桥跨越派河连接南北两岸实现顺利贯通。

金寨南路桥为引江济淮工程(江淮沟通段)跨越河道的特大市政桥梁,最高通航水位11.88m,最低通航水位5.80m。主线桥向南跨越引江济淮航道,总长约635m,其中主桥长257m,采用独塔斜拉桥,主塔为混凝土双菱形桥塔,塔高112m,为合肥市区目前最高塔。

图为施工现场航拍图。李宏摄

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金寨南路桥已于7月底完成钢箱梁合龙架设,本次施工为顶推调整就位,实现主桥部分顺利贯通。桥梁结构已经在工厂加工制作好,现场通过顶推拼接。

图为施工现场航拍图。李宏摄

由于涉及跨河道施工,为保证下方航道的通水通航要求,安全优质建设好工程项目,施工方采用顶推架设工艺,在主跨钢箱梁架设时共分10个轮次顶推,并在桥左右两幅分别布置4组顶推设备,每组设备包括2台步履式三维千斤顶,综合顶推速度可达3-4m/h。同时,钢梁的架设、焊接、涂装、检测等作业均在顶推平面上完成,大幅度降低高空作业风险,安全可靠。

记者了解到,顶推作业的原理是让梁体经过千斤顶力的作用“平移滑动”到预定位置,施工时不影响桥下交通,不需要大型起重设备,特别适合于城市桥梁特大跨度桥梁。

引江济淮工程实施后,将有效缓解沿淮及淮北地区长期以来的缺水矛盾,完善江淮航运体系,缓解巢湖及淮河水环境恶化趋势,充分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金寨南路桥作为引江济淮工程在合肥市境内跨越河道的特大市政桥梁,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合肥主城区与肥西境内交通压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拉近肥西县与合肥市中心的时空距离。

标签: 通航水位 施工现场 中国青年报 水资源综合利用 区域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