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快资讯:豪华二手车不吃香,新能源已赶超

2022-08-07 20:02:07 来源:潇湘晨报

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汽车都是重要的家庭资产,所以汽车的保值率也是大家在买车用车时关心的问题。保值率高,意味着资产“少缩水”。与大家想象的不一样的是,汽车品牌保值率也是会发生变化的。


【资料图】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22 年 7 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到,豪华品牌的保值率有一定的缩水,新能源车型稳步上升、实现赶超,美系上涨、日系下跌,同时,自主品牌保值率近期也有一定下滑。

豪华不吃香,新能源在赶超

从豪华品牌三年保值率榜单中可以看到,位列前三的是保时捷、雷克萨斯和奔驰。虽然保时捷以90.9%的保值率保持第一,但对比上个月93.9%有所下降,此前“电动转向柱减配事件”也对保时捷的口碑有一定的影响。

除了保时捷之外,宝马、路虎等车型也有一定的下滑。各豪华品牌整体保值率还是保持平稳,但有多个品牌出现了下降。可以看到,在产品口碑的影响下,豪华品牌不像此前那么吃香。

值得一提的是,豪华阵营里林肯品牌的保值率上升了。经过林肯的战略转型,加速国产化后车型越来越多,知名度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保有量上涨也促进了保值率的提升。

合资品牌三年保值率方面,美系车型普遍有所提升,日系品牌有所下滑。除了豪华品牌的林肯,美系的别克、福特的保值率也有明显提高,福特保值率环比上涨了3.1%。

与此相对应的是,丰田失去了保值冠军的宝座,3年保值率只有73.7%,相比6月份下降了3.2%,合资品牌中排名第一的本田同样也出现了下滑。而三菱、马自达、日产也都出现了下跌,环比下跌幅度分别为2.8%、1.4%和0.7%。

自主品牌方面,各家在保值率普遍下降,只有蔚来、荣威和奇瑞的三年保值率上升。自主品牌保值前三是五菱、领克和传祺,五菱保值率为66.3%,但相比6月份下滑了1.4%。同时,比亚迪保值率的保持不变得益于其多款车型的持续热销。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持续热销,不少新能源车企的车型在产品力及服务上不断提升,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有了稳定提升。7月份新能源车型除了保时捷插电、纯电车型均略有下降之外,特斯拉Model Y、科莱威CLEVER、荣威RX5 ePLUS均有小幅上涨。

市场趋于理性

从汽车市场来看,7月由于天气炎热,往往是汽车销售的淡季。相比其他时间,7月的交易量会相对更低,交易价也不会过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二手车保值率。

对于不同品牌保值率的浮动,在长沙岳麓区经营二手车业务的杨昌告诉记者,“此前由于缺芯的问题,让豪华品牌车型价格普遍上涨,现在市场趋于稳定,豪华品牌保值率没有之前高,也是正常现象。同时,最近部分豪华品牌服务问题,也导致大家购车意向有所松动。还有一点也很重要,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力不断上升,有很多年轻消费者也不再迷信豪华品牌了”。杨昌补充到,“很多自主品牌提车都要排队,保值率上升也很正常,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合资品牌的市场空间”。

汽车流通协会在保值率报告中还提到,OTA成为保值“利器”。不必换车即可提升使用体验,是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提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此,杨昌表示,“现在不少新能源汽车有了OTA功能的升级,确实提升了车型的产品力。不过,我们店内很少做新能源车型,具体价格还要根据不同车型来定”。记者也咨询了多家二手车商,车商都表示新能源车型并非其主营产品,对新能源车型保值率不太熟悉。

潇湘晨报记者胡雄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流通协会 排名第一 保持不变 环比下跌 不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