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时快讯】各美其美特色村美美与共黄山范

2022-07-21 08:46:31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7月20日,全省乡村建设行动暨美丽乡村推进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两组赴屯溪区黎阳镇凤霞行政村凤霞中心村,徽州区岩寺镇虹光行政村虹梁中心村、临河行政村临河中心村、西溪南镇西溪南行政村西溪南中心村,现场观摩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微”模式,汲取先进经验,拓展创新思路,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省政府副秘书长戴启远,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观摩。市委书记凌云,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勇,市领导罗建华、杨龙、张明、张伟、张正竹分别陪同。

远山含黛,近水碧幽,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绘制在青绿山水间,白鹭齐飞的生态田园、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洋溢着昂扬精气神的村民,述说着黄山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故事。

美丽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走进位于凤霞中心村的禾谷耕舍,到处是青翠的竹林、连片的草地,苍翠间隐秘着一栋栋休闲木屋,配有泡池、摇椅、秋千……简直是避暑的不二之选,观摩代表啧啧称赞。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当地以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重点,通过土地流转,结合强村公司运营管理,引入万创禾谷耕舍、采摘游、“直播”产业类等业态,带动村民就近增收,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62.87万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做法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共建共治共享田园美景

告别凤霞,观摩组来到了虹梁中心村,村内主次道路古朴整洁,绿水青山环绕,用老旧牌坊石、麻石打造的虹梁水口等特色景观,恰似画家笔下的水墨村庄,实施“微循环”建立的生态美超市传递了文明新风尚,“童趣一条街”则让人们找到了童年的回忆。“感觉不像是在农村观摩,更像是在旅游,这样的微景区、微创意真不错。”观摩代表发出了如是感慨。美,是大家最深切的感受。

精致庭院、篱笆菜园、蔬菜墙绘等小景观在临河中心村连点成线,错落有致,构成了一幅如诗如画的田园美景。美丽乡村建什么、怎么建,该村将“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理念贯穿始终,把决定权交由群众,极大程度振奋了群众参与热情,村民积极践行“微奉献”,让出闲置地开辟“一米菜园”,扮靓了乡村醉美底色。“看着这些微改造前后对比图,就能感受到细节上的用心,值得学习借鉴。“观摩代表边走边看,不时互相交流,拿出手机把“美丽乡村”留在了自己的相册里。

山美水美吸引八方来客

踏入西溪南,仿佛走进现实版的“绿野仙踪”。这里原有的闲置旧房已改造为具有徽州特色的农家乐、民宿、咖啡店及摄影旅拍等业态,距今700余年有“江南小都江堰”之称的雷堨经修复和加固,已成为旅游打卡点,为西溪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气。“2021年,旅游人数达50万余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42.51万元。”观摩过程中,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通过数据证明了西溪南的“人气”。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一个个不断刷新“颜值”的美丽乡村、一项项富民增收的产业项目、一处处远离尘嚣的田园风光……如画卷般呈现在大家眼前。半天时间,观摩代表马不停蹄、热情不减,实地感受每一个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背后的建设理念、经验做法。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黄山美丽乡村建设的“五微”经验做法带回去,让乡村振兴的盎然生机在安徽大地尽情铺展。黄山也将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结出更多硕果。(舒俊 樊成柱 叶有辉)

标签: 美丽乡村 田园美景 南中心村 人居环境 如诗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