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简讯:酷暑之下教室没空调成“蒸笼”,石家庄这所小学的学生上课太“难受”了

2022-06-24 09:08:59 来源:潇湘晨报

最近一段时间,石家庄持续高温,频频发布高温橙色预警甚至红色预警信号,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也多次发布中暑等级较高的提醒,很多居民家的空调几乎都是从早开到晚。几名家长反映,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开达校区)的教室里因为没有安装空调,导致热得像“蒸笼”一样,学生们上课十分难熬,甚至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

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的草场街小学(开达校区)读三年级。王女士称,这个校区主要是三年级学生和部分四年级的学生,从去年孩子们搬来时教室里就没有安装空调,只有四个吊扇。近段时间,连日的高温暴晒,导致教室内温度十分高,仅靠风扇远远达不到降温效果,教室变得像个“蒸笼”,50多名孩子挤在教室里十分“遭罪”。尤其是阳面的教室,因为室外没有任何遮挡物,持续暴晒之下教室内温度更高,像在“蒸桑拿”。


(资料图片)

“孩子们是去年搬过来的,当时是二年级,因为去年老在家上网课,不常在学校,也没有过这样的问题。”王女士说,最近一段时间,她的孩子一放学就说教室里热得无法上课,晚饭吃的很少,老想吃冰棍、冰西瓜这些凉的东西,甚至这几天总感觉头晕、恶心,精神状态十分不好。“为了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教室一直开着窗户,但孩子回家说从窗户吹进来的风都是‘烫’的。”

根据天气预报显示,自6月17日以来,石家庄连续出现了37℃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6月21日更是达到了40.1℃的高温。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其他两名三年级的家长,两名家长证实了王女士的说法。家长孙女士说,这几天,她每次接孩子的时候看孩子的脸都是通红通红的,头发也是湿乎乎的,并且也说感觉恶心、头晕,有点不舒服,在教室上课十分憋气。“四个吊扇,吹的风都是热的,开不开电扇没有多大区别,每天接孩子第一句话就是‘好热’。”

李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学校有“晚托”之后,她之前都是下午4点半接孩子放学,但从上周开始,她在下午3点半学校一放学就把孩子接回来了,担心孩子在教室多待一个小时就多受一小时的罪。王女士称,目前孩子所在班的家长大部分都是选择了下午3点半就接走了孩子,甚至有的家长中午也把孩子接回了家,下午上课前再送到学校,目的就是能让孩子好好午休。

根据一名家长提供的班级微信群截图,记者看到,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群里也向家长们提醒,因为天气酷暑难耐,孩子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十分受罪,建议家长下午两节课后就把孩子接回家,免得孩子中暑。

几名家长称,孩子都只有9岁、10岁,最近连续的高温,大人都受不了,更何况这么小的孩子,也希望学校能尽快采取点措施,避免孩子们出现中暑等危险的情况。

6月23日下午,记者也联系了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进行了反映。当晚,该校一名老师也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她称,几名反映家长的校区属于该校的西校区。不仅是西校区,该校南校区和主校区大部分教室也都没有空调,包括老师们的办公室,有少部分教室有空调也无法使用,主要原因是校区时间已很长,有三四十年的历史了设备十分老化,如果安装、使用空调,需要进行电力增容、改进设备等等,这不仅仅需要层层审批,还涉及大量资金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今年天气的确炎热,也使得教室里温度有点高。老师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十分心疼孩子们,也特别理解家长的心情,学校领导们也很着急最近一直不断向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进行汇报、反映。为了给孩子们防暑降温,学校也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要求食堂保证饮用水充足、准备绿豆汤等等,还让老师们给孩子们准备些小冰袋、小电风扇降降温,老师们身上则常备着藿香正气水,感觉不舒服了就赶紧喝一支。

该名老师称,最近一段时间的确有学生出现中暑的情况,老师也有中暑的,学校真的是非常心疼,但也很无奈,因为以学校的力量的确无法解决空调的问题,只能不断向上级部门反映,希望空调的问题能早日解决。

(燕都融媒体记者呼延世聪 实习生邢文玉)

标签: 石家庄市 一段时间 草场街小学 有点不舒服 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