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 合作伙伴决心交割一方实控人拒不露面致推进缓慢

2022-06-23 17:16:22 来源:新黄河

连日来,“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新黄河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河南郑州高新区“永威·金桥西棠小区”(下称“西棠”)这一当地人眼中的网红楼盘本不至于停工,但由于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商违规将部分项目资金挪用至其他项目,在另一项目进展不顺利后,进而引发该楼盘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完工。

随着采访深入,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也开始浮现。作为两家企业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西棠较周边楼盘有所溢价,于是,尝到甜头的两家开发商连同另外两家企业,又在郑州郑东新区拿下地块。按照约定,出资方在交齐土地款和保证金后方可拿到手续,但主要开发商之一的郑州金桥置业有限公司方未能履行,致使两个项目受到牵连。之后,开发商彼此出现拉扯,欲终止合作,却一直未有解决方案。

多名参与沟通的业主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相关部门已组织高新区、郑东新区政府部门参与协调。“进展依然很缓慢,说到底,不管企业相互有什么矛盾,最受伤的还是我们业主。”一位借钱付清全款的业主称,他至今仍未完成网签,约300万元只换来一张收据。更有多名业主表示已有离开郑州的打算。

效果图 源于永威置业官网

平均溢价三四千,481名硕士及189名博士的“网红楼盘”停工了

“最高学历楼盘”业主的学历有多高?西棠小区共2515户,业主自发统计的数据显示,有1172户业主参与统计,本人和家庭成员中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共计1983人,其中硕士481人,博士189人。这些人中,总共有246人享受郑州市人才补贴,占到统计人数的20.99%,人才补贴金额初步统计在2000万元以上。职业方面,29.35%参与统计的业主从事教育科研工作,19.88%为公职人员,其次较多的是IT网络技术类与创业者。

记者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到,业主选择西棠并非偶然。首先,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坐拥双地铁口(一号线在运行,八号线仍在建),邻近主干道且附近有多处商业中心;其次,西棠与郑州大学仅一街之隔,周边还有多所中小学,教育资源丰富,“方圆一公里就能解决孩子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问题”。最主要的是,业主们看重开发商之一“永威”的品质。受访业主中,有的自称是“永威粉”,有的是老客户回购,还有在多个品牌工作过的物业工作者或亲友曾在此担任过置业顾问的业主。当然大部分业主是在比较众多楼盘后选择西棠,不乏退定其他楼盘者。

“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背后:开发商挪用资金致项目陷入僵局,业主进退两难

永威金桥西棠项目区位示意图 来源网络

“当时看房也看了周边很多楼盘,总体下来西棠要贵三四千左右,但我们接受这个溢价,那会儿心里想的是,便宜的烂尾,那我多花点钱不至于烂尾吧?总之就是买个心安。”业主陈晓燕说。

公开资料显示,西棠项目地块占地8.8万平方米,14栋高层住宅,总楼层33层,是郑州市高新区价格最高的楼盘。开发者为郑州金威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金威”)。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2月23日,股东分别为永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威”)和郑州金桥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桥”),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49%和51%。永威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郑州本土实力强劲的地产开发商,已成功开发多个楼盘,其中东棠项目让其声名大振,在当地颇受好评,因此在西棠宣传时同样打出了“十年东棠,终见西棠”的宣传语,吸引到不少客户。大股东金桥则成立于2017年,房地产经验相对匮乏。

购房者很少有人明晰开发商的关系,置业顾问也鲜有提及,在多数人看来,“金桥”和“西棠”一样,只是小区的名字,不料却因此卷入一场风波。陈晓燕一家此前住在父母为她陪嫁购置的北三环一处住所,她和爱人计划把房子卖了,给父母在西棠买一套,结果房源刚挂到网上就听到了停工的消息。陈晓燕是山东青岛人,大学毕业后跟随丈夫来到郑州定居,两人一步步从空调行业开始,经过多年打拼慢慢存有一些积蓄。由于西棠所处的高新区教育资源优质,她买房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上学。陈晓燕清楚地记得,2021年3月12日交完70万首付款当晚,夫妻俩兴奋得一夜没睡。按照合同内容,原本是2023年12月31日交房,不过置业顾问口头承诺说,楼盘或将提前到当年7月交房,孩子正好赶上升学。不成想,当初溢价买的楼盘竟遭遇了停工。

博士学历的业主任佳民说,早在2021年11月左右,住在附近的业主就留意到项目停工,并且将消息发在业主群内,对此,置业顾问回复说是“冬季停工令”的原因。但春节后依然没有动工迹象,业主们坐不住了,3月份多次与开发商沟通他们才得知,永威和金桥两方出现矛盾,业主回忆,“金桥代表更是直言合作不下去了,必须让永威退出”。

开发商欲再造一个西棠,挪用项目资金后陷入僵局

与此同时,业主们得知,之所以停工,更大程度上是因为楼盘资金被挪用,资金链断裂。有知情人士向新黄河客户端透露,开发商双方在西棠地块项目合作方面,采取“由金桥拿地,永威操盘”的合作模式。据介绍,地块原属于郑州锅炉厂,该厂经过搬迁、改制成为郑州锅炉有限责任公司,崔红旗担任法人。而企查查APP显示,崔红旗同为金桥幕后实控人。

永威方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提供了更多合作细节,其介绍,2019年年中,金桥经第三方介绍找到永威寻求合作。经过接洽,双方出于“优势互补”的考虑达成合作。次年1月17日,正式签订合作开发合约,共同出资成立金威公司具体负责西棠项目的开发。根据协议,金威所有的收支账户由双方共同监管,金桥方负责资金及土地运作,永威负责操盘,统筹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建设、销售等,后期物业管理由永威物业管理公司承接。

如此一桩双赢的合作为何会变成如今“分家”的局面?永威和业主解释,原本西棠项目进展顺利,过程中,两家借此模式又意向推进北龙湖地块项目,可在拍地后的支付环节出了问题,由于开发商挪用了部分西棠项目的资金,北龙湖项目的停滞牵连到西棠项目。虽然后经各方努力,西棠项目于3月28日复工,但只有少数工人进场,业主觉得这是“表演式复工”,而且总包方有人告诉业主,资金问题不解决,后续分包、景观队伍一样无法进场。

“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背后:开发商挪用资金致项目陷入僵局,业主进退两难

西棠项目近况 受访者提供

记者掌握的一份会议记录显示,截至4月30日,西棠小区总销售回款33.7909亿元,加上贷款余额6.126亿元,总计39.9169亿元,除去西棠项目已经支出的23.7581亿,崔总(金桥背后实控人崔红旗)合计挪用资金16.1588亿,资料提到,其中10.115亿销售回款由金桥方转入北龙湖项目,另崔红旗转走西棠项目土地溢价款(指合同内约定土地价格以外的土地交易差额)、北龙湖项目垫付工程款等合计6.043亿。一位业主代表向记者证实了会议记录的真实性,他说,3月之后当地数次组织多方沟通协调,这份记录是5月18日内部沟通会的纪要,当天有郑州高新区管委会、金桥置业、永威置业、业主代表四方参与,所有会议记录也是经过各方共同审核认可后发布的。

经过查询可知,2020年6月3日,位于郑州北龙湖的两块土地以34.68亿元的价格成交,由河南一帆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竞得,而该公司正是由包括永威、金桥在内的四家公司共同成立。企业信息显示,永威全资子公司郑州郑西永威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清控科技城有限公司、河南启迪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各占股30%,河南翔东置业有限公司占股10%。有内部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此次金桥以河南清控科技城有限公司身份参股,其法人郑潇潇系金桥实控人亲属,并在金威公司负责财务工作。

前述永威负责人称,即便崔红旗挪用了西棠项目资金,但在北龙湖项目上崔红旗一方出资不够,导致土地证一直没办法拿到,也无法继续做融资贷款。结局是金桥既无法进一步提供剩余资金,又不想放弃该项目,导致两个项目同时陷入僵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郑州最高学历楼盘停工 实控人拒不露面致推进缓慢 开发商挪用资金致项目陷入僵局 业主进退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