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会否成为郑东新区新的名片 或者地标性建筑?

2022-06-24 08:40:09 来源:河南商报

提到郑东新区,大家脑海里会想到CBD的大玉米、艺术中心;会想到高校云集的龙子湖、高科技园区等。

唯独让人想不到的,也许就是物流业。

2022年6月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和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订了《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合作协议书》,双方协议在郑州中原科技城建设中部地区物流数字枢纽一期工程——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

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会否成为郑东新区新的名片,或者地标性建筑?

30年,郑东新区物流产业经历了三个阶段

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流总经理王玉军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至2003年,算是郑东新区物流行业的野蛮生长期。这一段时间,众多货运企业自发集聚到中州大道附近,依靠东建材、郑汴路家电城等年交易额百亿元的批发市场,恣意生长,活得逍遥自在。但这些企业很少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发展规模也都不大。

2003年,长通物流从南三环迁入郑东新区,拉开各正规物流企业先后入驻的序幕,外省的香江物流、澳柯玛物流等纷纷涌入。2011年,宇鑫物流也搬来此处。一直到2012年郑州市场外迁启动前,这一阶段算是郑东新区物流产业的黄金发展期。

2012年6月,郑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市场外迁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于物流行业影响深远的市场外迁正式开始。

2013年至今,郑东新区物流业进入调整期。

郑东新区瞄上“网络货运”

2022年6月6日,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和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订了《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产业园合作协议书》,双方协议在郑州中原科技城建设中部地区物流数字枢纽一期工程——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

“以后郑东新区在物流行业的发展,就以网络货运为主。”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称,2019年9月份,国家《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将“无车承运”正式改名为“网络货运”,国家税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先后联合出台了一个办法三个指南,紧接着全国11个省2个市陆续颁布政策细则,支持网络货运发展。

河南省物链智慧物流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的运营主体,目前已初步与100多家网络货运及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及入驻意向,包括顺丰集团、中国一重等国内龙头企业。

随着该园区的建设,未来5年预计为郑州中原科技城带来1000亿元左右的产值。

产业园如何招商?

1997年6月,程舒秋从国有企业停薪留职,创办了河南省脱颖实业有限公司。2016年8月脱颖实业开发了“货运快车系统V1.0”,有效缓解了货车空跑问题,12月脱颖实业被确定为全国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企业。

2018年9月,在郑东新区中原科技城招商引资时,脱颖实业成为该区第一家无车承运人企业。

入驻郑东新区4年,脱颖实业获得了飞跃式发展。2017年底,营收还只有几千万元,2021年营收超过了3个亿,2022年的目标则是10个亿。

然而,2022年5月底,一批网络货运企业集体投诉山西综改区奖补不兑现的问题,让程舒秋对即将开建的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多了一些担忧。

河南省道路运输协会网络货运分会目前共有拿到牌照的会员企业68家,但正常运营的只有三分之一左右。这种情况下,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一旦建成,招什么样的企业进场?以开票为主,还是经营为主?企业招进来了,奖补能否如约兑现?

“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了,企业要么不好招,要么招进来了留不住。”程舒秋说。

让网络货运企业进得来、留得住

河南省物链智慧物流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泉锦称,全国网络货运企业数量已由2016年无车承运人的209家试点,增至2021年底的近2000家,真正投入运营的企业数量不足40%。这和我省网络货运企业正常运营的占比基本一致。

“网络货运下半场的发展,除了要依靠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外,本质上更需要企业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做全面信息化升级,需要具备平台化经营理念,而且一定抛弃搞结算、卖票、找税源洼地的想法。”汪泉锦称。

汪泉锦还表示,网络货运是数字物流的新业态,像山西太原网络货运园区出现的事情是因为园区平台方和当地政府缺乏经验,招进了部分抱有投机心理的企业,而对网络货运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运营规范性差,无法达到约定有效产值等,这才引发监管部门追查和奖补不能兑现等连锁效应。

而郑东新区项目自征求意见之初就要求区政府和园区管理方严格把关入驻企业,鼓励大型货主型、商贸型、实际承运型企业入驻,同时要为入驻企业打造生态服务机制,联动有关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公共运力池、数字资产交易、供应链金融、低费率物流保险等综合服务。

“郑东新区政府部门还会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担心的问题,一定要招得来、留得住,让入驻企业安心长久地深耕河南。”汪泉锦。(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

标签: 河南省网络货运数字化产业园 郑东新区 地标性建筑 郑东新区物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