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西溪湿地对梅树进行大规模修剪为使来年花更俏

2022-05-07 13:45:03 来源:潇湘晨报

家住五常街道的章阿姨,隔三岔五就会去西溪湿地走走。这几天,她发现,西溪湿地内多了一些修剪树枝的人,“有的树从两米多修到了一米多。”

记者从西溪湿地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从四月下旬开始,西溪湿地开始开展修剪工作,修剪的对象为园区内的两万余株梅花,而修剪的目的是为了让来年的“梅”景更加引人入胜。

“梅花需要常年的精细养护,来年才有好的开花效果,养护的内容有水肥管理、整形修剪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景区绿化负责人刘学文说,“梅树修剪有夏剪和冬剪,夏剪一般在4—6月,冬剪一般在梅树落叶后。修剪主要调整梅树枝芽的方位和密度,调整各枝条的比例和主从关系,抑制顶端优势,以均衡树势。”

此次修剪主要为抹赘芽,去死枝、徒长枝,短剪,疏枝,形成中空树形。经此番修剪后,梅林也变得清爽很多。

“独盛于梅花,盖居民以梅为业,种植处不事杂植,且勤加修护,梅大有而致。又多临水,早春花时,舟从梅树下入,弥漫如雪。”《西湖志》内对于西溪的梅花早有记载。据了解,西溪湿地内现有梅花两万余株,主要分布在梅竹、梅墅一带,每到 2—3 月,梅林沁染,可漫步香雪海,亦可乘坐摇橹船曲水寻梅,十分醉人。“西溪探梅”也与灵峰、孤山并列为杭州三大赏梅胜地。

标签: 西溪湿地 五常街道 顶端优势 病虫害防治 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