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好吃鲜花饼八街玫瑰香

2022-04-24 05:15:34 来源:潇湘晨报

明媚4月,赏花踏青是许多人的假期选择。在素有鲜花王国美誉的云南省,眼下各地花开正盛,游客不仅可以一览春景,还能大饱口福。

赏花赏景、吃花吃饼。鲜花饼是云南特色美食,这种以食用玫瑰为馅料的地方特色小吃随着消费需求多样化和旅游发展逐渐被外地人所熟知,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近年来,云南省安宁市形成了全省规模最大的食用玫瑰生产基地,通过种植、加工、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不断挖掘食用玫瑰消费价值,打造现代食用玫瑰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把芬芳的玫瑰做成了美丽的“甜蜜事业”。

玫瑰花开好滋味

进入4月中旬,位于云南省安宁市八街街道的上千亩食用玫瑰基地陆续进入盛花期。艳丽多姿的玫瑰花在清风中摇曳,走进相连村的“玫瑰山谷”,处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芳香。

食用玫瑰花在我国很多地区均有分布,但云南种植的最为上乘。八街街道相连村党总支副书记姜敏介绍,食用玫瑰喜阳,生长适宜温度为20摄氏度至25摄氏度,八街当地四季如春的气候,高原优质充沛的日照,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都为食用玫瑰生长提供了优异条件。

安宁的食用玫瑰种植历史悠久。“大概在上世纪60年代引入食用玫瑰品种,居民一开始在自家庭院零星种植。”八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海静说。

云南人用食用玫瑰花来制作鲜花饼,这种用面粉裹着玫瑰馅料制成的酥饼甜而不腻、花香沁心、养颜美容,是云南点心的代表。

改革开放后,昆明糕点厂生产鲜花饼需求增大,八街开始扩大种植面积,并逐步向外供应玫瑰花瓣原料。2005年,八街第一家食用玫瑰花生产经营企业——高桥食用玫瑰协会成立,八街食用玫瑰由此步入产业化发展阶段,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可以说,鲜花饼的消费带动了食用玫瑰种植的迅猛发展。”李海静介绍,八街最高峰时期食用玫瑰种植面积近1万亩,目前稳定在9000余亩。2021年,生产加工综合产值约5600万元。

几十年的发展让八街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的食用玫瑰生产基地,2015年“八街食用玫瑰”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居民宋素清告诉记者:“我和孩子还有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喜欢吃云南玫瑰花饼。我最爱吃的品牌是嘉华和潘祥记。玫瑰花饼已经成为我家日常必备的休闲食品了。”

鲜花饼里有乾坤

4月下旬,露天种植的玫瑰进入盛花期,八街也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

八街分布着食用玫瑰专业合作社46家、加工企业15家。花农们清早走进玫瑰田采下带着露水的花朵,随后送到各大收购点,紧接着位于各村各寨的生产车间便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玫瑰原料将从这里抵达云南全省各地。

在云南当地,一年中最先开放的玫瑰花被称为“头水花”。经过一个冬季的休养,“头水”玫瑰花香味浓、涩味淡、花瓣厚。用“头水”玫瑰花做出的玫瑰馅料,不仅香味浓,甜味也更足,因此也是商家们抢购的重点。北京市东城区居民李欣欣告诉记者:“每年春天,我都会网购‘头水’玫瑰花饼,自己吃,也作为伴手礼送给朋友们。”

“收购的花朵用最快速度加工贮存起来,以此保证原材料的新鲜度。”八街本土企业云南玫瑰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珍介绍,做好鲜花饼一方面要保证馅料新鲜,另一方面饼皮要酥软。鲜花饼的饼皮采用云南传统酥饼的做法,搅拌好的面团擀开后层层叠起反复多次,如此方能保证鲜花饼皮的酥香。

鲜花饼虽是云南传统点心,不过伴随旅游经济和电商消费的兴起,也逐渐打破地域的限制,成为全民小吃。

恒农电子商务(安宁)有限公司专注线上市场,总经理徐雁杰说去年公司鲜花饼销售额达到300万元。“销售数据显示,90%以上的客户都是外省的,而且北方市场占据大头。”

制作鲜花饼的工艺并不难,但行业呈现两极分化、竞争激烈的特点——市场上既有嘉华、潘祥记这样的连锁大品牌,也有街头巷尾的手工作坊店,而消费者既能品尝到8元一个、10元一个的鲜花饼,也可以买到单价不超过1元的鲜花饼。

在李云珍看来,价格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鲜花饼的品质。“比如,一个50克的鲜花饼,玫瑰馅料应有30克,如果只放10克,成本就会降下来,但消费者看不出来。”

“另外就是对食品安全的把控。”徐雁杰表示,要保证消费者不能吃到任何异物,意味着在农产品加工过程中要把杂质率降到极低,除了机器筛选、色选,还要增加人工分选。“如果生产管理流程缺少某些环节,成本是可以降下来,但食品安全就没了保障。”

为了维护好八街玫瑰品牌,一方面,当地农户从田间的栽种、施肥、采摘到加工各个环节执行严格行业标准,以提高质量。另一方面,相关企业积极与科研单位合作,引进先进的筛选、色选、清洗设备,最大限度地降低含杂率,提升八街食用玫瑰品质。

延伸玫瑰产业链

优质的原料和严格的加工保证了鲜花饼的品质,赢得了消费者的口碑,徐雁杰介绍,公司客户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的消费回购率达到18%。

同时,根据消费需求多样性和电商平台的数据反馈,公司还以玫瑰为原料研发出相关12种系列产品。“包括荞麦、紫薯、抹茶、菊花、蓝莓等不同口味的鲜花饼,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徐雁杰介绍。

八街食用玫瑰产业名声大噪,不过单一的产业模式也面临发展瓶颈。李海静介绍,2015年的玫瑰花收购价格达历史高点,15元/公斤,群众收益颇丰,直接导致八街第二年种植面积猛增60%。

“当时全省其他地区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也跟了上来,但是整个产业仍以食品添加馅料为主,非常单一,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后期鲜花价格断崖式下跌,不利于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李海静说。

近几年,农户收益时好时坏,鲜花滞销、种植户因亏损铲花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扭转困局,位于安宁市的云南玫里传说食品有限公司作出有益探索。公司总经理刘心忠表示,企业通过与高校合作研发,提取玫瑰纯露,把玫瑰花从单纯的食品馅料加工拓展到玫瑰类饮品、酒品以及保健品。“我们已经生产出玫瑰汁、玫瑰醋、玫瑰酒、玫瑰酵素等10多种产品。”刘心忠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玫瑰可乐这款产品,希望推向市场后能打造出一个爆款。

“前几天刷淘宝,看到一款玫瑰花水,评价不错,买来一喝,淡淡的玫瑰花香、微甜的口味,非常好喝。玫瑰花是人们非常喜欢和熟悉的一种花,加入玫瑰花元素的产品,一定会受到消费者欢迎的。”北京市西城区广内街道居民张弦说。

为加快产业链条向下延伸,安宁市未来将继续完善食用玫瑰生产标准,建设“玫瑰小镇创业园”,打造国家级食用玫瑰产业区。目前八街街道规划了一块285亩的土地,计划招商引资,打造一个以食用玫瑰花为主的生物科技研发产业园。

“在市场拓展和价值分析提取上,我们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社会、高校、企业共同关注推进。”在李海静看来,玫瑰花作为一个健康绿色、辨识度非常高的食品,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其消费文章大有可做。 (经济日报记者 曹 松)

标签: 食用玫瑰 食用玫瑰花 种植面积 生产基地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