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水质优良率100%承德市水环境持续向好

2022-04-20 12:22:39 来源:潇湘晨报

春日的武烈河畔,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引来候鸟驻足,令人流连忘返,优质的水环境是候鸟迁徒途中重要的“中转地”和“补给站”,它们的到来,为城市增添了一份灵动。近年来,承德市水环境持续向好,截至2022年3月,全市23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良率均保持100%。其中,Ⅰ类断面7个,Ⅱ类断面8个,Ⅲ类断面6个,2个断面不具备监测条件未监测。其中,11个断面较考核目标实现升类。

4月初的清晨还有些许寒意,承德市环境监控中心的采样人员驱车前往150多公里以外的绊马河监测断面采样点采取水样。经过近2小时的颠簸,两名采样人员到达采样点位,一人在岸边拽着绳子,另一人在腰间系好绳子小心地下到了距离河滩约两米远的水边,把采样器放进河水里取样,很快,采样器被灌满。采样人员在现场测定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和浊度,并详细记录。采集的样品经过30分钟的静置,根据分析项目分别装入不同的容器并加入固定剂。他们把采集的样品装进低温保存箱里,第一时间前往化验室。

记者了解到,为实施水质精细化管控,承德市推进重点断面预警监测、境域内外水库水电站蓄放水协调等机制,与市河长办联合组织开展全市河湖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清理河湖垃圾粪污等问题,消除污染隐患;实施“800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和“潮河200里净水廊道工程”,开展河道生态护岸和河流缓冲带建设、侵蚀沟整治、岸线和河道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设,全力降低水土流失对水质的影响;加快推进乡镇水源保护区划定及隆化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定期开展监测,推进规范化建设,已审批的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水质逐月达标,新增入河排污口并纳入省级入河排污口管理系统,实施常态化监管。

同时,承德市将精细化管控,强化重点区域行业监管,实施水环境质量系统化、智慧化、协同化监管,保障全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提升,同时推进滦河、潮河、辽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生态环境治理修复,补齐污染治理短板。(记者石盈盈 通讯员高兴野)

来源:和合承德网

标签: 生态环境 水环境质量 根据分析 水质达标率 组织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