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青岛市市南区:活化升级历史人文资源打造城市文化客厅

2022-04-20 10:43:43 来源:潇湘晨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20日讯提到大学路你会想到什么?浓浓的咖啡香,还是熙熙攘攘人群中的红墙,抑或是那条画满可爱墙绘的背街小巷。现在的大学路已然成为了青岛著名的网红打卡地,美丽的风景、特色的建筑、文艺的小店吸引着无数年轻人前往。

但你可能不知道,大学路是“青岛”之名的源起之地,拥有大量历史建筑和最具青岛特色的文化遗产。在你曾经拍照打卡的老房子里,就曾居住着赵太侔、梁实秋、闻一多、老舍等文化名人,他们在这里生活,写下了一部部脍炙人口的文学著作,也滋养出大学路深厚的人文底蕴,铸就了青岛城市的文化记忆。

今年,青岛市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管理三年攻坚行动,市南区抢抓这一提升城区环境和品质的重大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力度,不仅下大力气在城市“硬件”上改造升级,更是把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列入计划,当前,市南区正紧紧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品位、涵养城市文明”的目标任务持续发力,发挥历史文化名城人文优势和文化资源集聚优势,推进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大学路为支点,活化利用历史人文资源,打造文化IP,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充满活力、彰显时尚。

以文学之名,讲述大师故事

大学路全长1.2公里,街区位于市南区中西部城市风貌保护区范围,主要涵盖大学路、黄县路、掖县路、龙江路等路段。现存老舍、华岗、赵太侔等近代政治、文化、经济等各类名人故居23处,而这些故居之中,最早对外开放、知名度最高的就是老舍故居,2010年5月,老舍故居正式以骆驼祥子博物馆的形象与大家见面,也成为了全国首座以一部文学名著命名的主题性博物馆。

“从一九三六年暑假起,他义无反顾地辞去了教务,决心当一名职业写家,《骆驼祥子》是他当职业写家的头一炮。像他自己所说:由于专心,由于思索的时间长,由笔尖滴下来的是血和泪。

青岛时期是老舍先生一生中的黄金时期,他有幸福的家庭,他有安定的创作环境,他有许多好朋友,他有丰硕的写作成果,这一切,都可以在这所房子里找到。”这是舒乙先生为骆驼祥子博物馆写的序言。可以看出在青岛的生活经历对于老舍之重要。

据了解,博物馆中现有老舍先生的相关书稿、书信、电子影像等藏品500余件,其中,关于《骆驼祥子》这部文学名著的创作、发表、出版、研究等方面的收藏最为全面,国内外珍贵版本就有200余种,达到全国之最。为了让参观者能够切身体验老舍在青岛的生活轨迹、生活气息,骆驼祥子博物馆本几乎完整的保留了整个故居的使用格局,并对当年老舍书房进行了部分还原,版本厅摆放着老舍当年使用过的兵器,展示着文学大师不为人知的一面。而博物馆的出口与荒岛书店相连,复古的布局装饰,完美的复刻出了旧时光的氛围,在这里不仅可以买到老舍的相关书籍,还可以买到与《骆驼祥子》有关的文创产品,也进一步增加了沉浸式的体验感。

而除了藏品展示,博物馆还组织大量的文化体验性活动,例如,“读经典·品市南”主题阅读活动、馆长带您“走近老舍”、纪念老舍征文活动等,“我们希望通过文学研讨、交流以及丰富的体验性活动,让静止在展陈架上的藏品变成能与居民交流、能让居民体验的‘;活物’,使藏品‘;活起来’。让历史文物与观众的现实生活发生交集,让历史文物为当下市南区社会发展服务,形成创业创新创意的共情与共鸣,用身边人和身边事激发起市南区城区居民新发展的生命力。”骆驼祥子博物馆馆长王咏介绍道。

故居里上演的“一出好戏”

近日,一场名为“我猫”沉浸式猫生体验展在赵太侔故居举办,也正式打开了赵太侔故居对外开放的大门。如果说骆驼祥子博物馆是由政府打造运营的成果,那么赵太侔故居则全部交给了市场化运作。“经过长期反复的协商,我们终于在今年年初签订下了赵太侔故居的使用权。”龙马社黑匣子剧场负责人张瀚文介绍,他们对赵太侔故居心仪已久,一直想将其开发为文化地标,“赵太侔在中国戏剧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他在担任国立山东大学校长期间,广邀专家学者,充实教师阵容,闻一多、梁实秋、张煦、洪深、李达、老舍、游国恩、沈从文等名家来青岛都与他有关,所以我们想以故居入手,以戏剧为媒,将赵太侔故居及其周边区域打造成为青岛文化客厅。”

而将“我猫”沉浸式猫生体验展作为赵太侔故居里举办的第一个文化活动,龙马社也着有自己考量,展览宣传负责人于越介绍了这次展览的灵感来源,“我们发现老舍、梁实秋、赵太侔这些曾居住在青岛的文化名人,有一个小小的共通点,就是他们很多都是爱猫之人,而在当下,猫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撸猫、吸猫也是年轻人们最有共同语言的社交话题,所以我们这次想以猫的视角来呈现不一样的文人故居,用色彩和光影让赵太侔旧宅焕发出一种轻盈明亮的气息,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故居玩起来。”

“因为赵太侔故居从未对外开放过,很多人都不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故居,所以我们想通过举办一些年轻化、时尚化的文化活动,吸引流量,打响知名度。”在张瀚文看来这次展览更像是“抛砖引玉”,眼下龙马社正准备以“赵校长的客厅”为名谋划着“一出好戏”,“我们希望这是一部将青岛建筑、文学、历史融会贯通的青岛地标文化作品,而在呈现形式上也会打破以往传统戏剧模式,选用当下年轻人更为喜爱的沉浸式戏剧的形式,届时,包括赵太侔故居、怡堡酒店、恒山路5号、龙马社黑匣子剧场等区域会形成一个巨型的戏剧文化内容策源地,一定会给观看者一个不一样的戏剧体验。”

名人故居和博物馆等蕴含丰厚文化内涵的文物建筑是传承历史、凸显时代、面向未来的重要文化阵地。当下,市南区正通过有序开放名人故居,合理利用文物建筑,开发设计互动性和体验性强的活动项目,让静止的文物建筑转化成传达城区文化精神、讲好市南故事、传递市南声音的重要抓手,“今年,我们将通过‘;一居一策’加快名人故居保护利用,传承红色文化、故居文化。建设升级一批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博艺术场馆,推进历史城区‘;申遗’,争创国家级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双试点。”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大学路上,讲不完的“青岛往事”

市南区名人故居见证着市南城区乃至青岛的城市发展,镌刻着城市从一个渔村发展成一个大都市积累的乡土记忆,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厚的历史传承,是城区发展中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而大学路片区作为市南区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区域,如何打造利用,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目前,市南区正积极策划,以大学路片区为基点,打造城区文化IP,通过对青岛河及周边文化挖掘和专家论证,确定根源文化的历史位置;梳理辖区历史资源,丰富品牌内涵;以咖啡文化季、微视频大赛、老城文创设计大赛等活动和相关文创产品为载体,扩大品牌影响;配合特色硬件改造与亮化和宣传平台打造,定义品牌特色,从而塑造品牌形象,赋能产业发展,为街区提升和老城振兴探索新的路径。“我们计划利用三-五年时间把大学路片区初步建设成为公共文化体系完善、文艺创作和群众文化繁荣、文化资源整合利用、人文精神更加彰显、文创产业更加发达、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独具魅力的特色文化高地。”江苏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滕媛)

标签: 骆驼祥子 对外开放 在青岛的 文物建筑 历史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