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产业发展」和庆镇美万村委会:抓住“鸡遇”发展儋州鸡养殖,带动村民同奔致富路

2022-04-16 10:27:57 来源:潇湘晨报

丨来源: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消息 近日,记者来到和庆镇美万村委会,该村委会乡村振兴中队中队长杨信程热情地带领记者参观了村集体经济项目——儋州美万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其中一个养鸡场。在该养鸡场,记者看到,在橡胶林下,一群群儋州鸡,有的在觅食,有的在追逐嬉戏。据悉,该合作社是采取“公司+科研+合作社+农户”模式,主要以养殖儋州鸡为主,共建有三个养鸡场,利用约45亩橡胶林进行养殖,三个养鸡场每期共养殖12500只鸡,一年可养殖二期,目前有3户农户通过土地、投劳入股的模式加入合作社,每年去除村集体经济收益和合作社运转需要的开支外,可以享受剩下收益的50%分红。

“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儋州鸡养殖,是因为之前在这里驻村的乡村振兴干部刘占锋通过考察发现,儋州鸡具有我省宝贵地方品种的遗传资源,也是我市最有名气的地方品种鸡,儋州鸡野性足、生命力强,适于橡胶林下散养,且该养殖模式投入少、收益高。”杨信程说,有了发展养鸡的想法之后,去年6月份,刘占锋和村委会干部一起准备资料,申报儋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对我市乡村振兴产业的扶持项目,争取到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50万元,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去年10月份就把养鸡场搭建起来了。

据了解,该合作社依托海南热科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技术力量,通过公司给村委会发放鸡苗、进行建鸡舍指导、培训养殖工人、养殖过程技术指导、饲料及物料的配送、成品鸡的回收等,不仅让农户学习到养殖技术,还有效带动他们充分利用橡胶林下资源,扩产增收。

记者在美万自然村养鸡场看到,这里橡胶林密布,空气清新,日照充足,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十分适合发展林下生态养殖。只见三五成群的“儋州鸡”发出几声清脆的鸡叫声,它们个个毛色光亮,精神饱满,在胶林下悠闲地觅食,合作社的管理人员提着技术人员特别配置的饲料,一边发出“哟哟”的呼唤声,一边向空中抛撒,鸡群知道是“开饭了”,飞快地聚拢在他身边,争先恐后地啄食。

刘占锋开心地说:“去年10月,养鸡场初步建成后就投入使用了,通过海南热科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给我们发鸡苗,教我们养殖等技术支持,我们的儋州鸡养殖达标,预计今年5月份会回收第一批成熟达标的肉鸡,虽然目前自己不在这里驻村了,但是看到和村委会一起谋划建成的养鸡场如今初具规模,自己很欣慰。

“刚开始养鸡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就只能一边学一边养,还好有技术人员教授我们技术,我也积极学习,不断请教专家养好儋州鸡的经验和方法。”养鸡场场长王照生说,养鸡最怕鸡生病,下雨天要把鸡赶回鸡圈,避免它们淋雨感冒,鸡圈要长期保持干净清洁和通风,并定期消毒防疫。

关于养鸡场下一步的规划,杨信程说,这三个养鸡场给村委会的农户们做了示范带头作用,接下来会利用合作社的资金,吸纳更多的农户加入,在更多的自然村建设更多的养鸡场,大家一起抓住“鸡遇” 抱团发展儋州鸡养殖,同奔致富路。(儋州融媒全媒体记者丁子芹 编辑李晓晖)

标签: 集体经济 有限公司 技术人员 地方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