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53度酱酒每瓶仅45.2元,一则判决书揭秘茅台“内供定制酒”

2022-04-15 20:32:33 来源:潇湘晨报

你喝的,真的是“内供定制酒”好酱酒吗?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一则判决书,揭开了茅台“内供定制酒”神秘面纱,基酒从其它酒厂采购的 53度酱酒每瓶仅45.2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简称“茅台健康公司”)接受湖南遵生八笺酒业有限公司(简称“遵生八笺酒业”)定制酒订单后,双方约定采用“茅韵”商标,外采基酒、包材、中药药材等原材料,后因外采基酒度数不符质量标准未完成生产,合同违约,被诉至法庭。

根据一审法院认定的事实,2020年8月4日,遵生八笺酒业向茅台健康公司发出申请,要求茅台健康公司使用茅韵商标为其生产茅韵遵生酒(配制酒)1万箱,产品名称茅韵遵生酒(酱香型),承诺该产品只用于内部接待、会员品鉴,不进入市场流通销售、不进入所有线上平台进行销售,要求产品分三次生产。

根据合同约定,第一批次4000箱,打款金额108.48万元;第二批次2000箱,金额54.24万元;第三批次4000箱,金额108.48万元。 2020年9月3日,遵生八笺酒业向茅台健康公司支付了第一批次的价款108.48万元。由于茅台健康公司购进的基酒(张国豪配制酒贵州民族酒业集团德盛缘酒类收储有限公司生产),经检测酒精纯度为52.27度,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度标准,故茅台健康公司未生产第一批次产品。

2020年11月25日,遵生八笺酒业给茅台健康公司发函,提出将合同约定的价格提高到58元/瓶(500ML),希望能尽快安排生产;2021年1月4日,遵生八笺酒业又给茅台健康公司发函,要求尽快交货,但贵州茅台健康产业公司始终未能生产、交货。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定,茅台健康公司是按遵生八笺酒业的要求,为其生产并向其交付“茅韵遵生酒”,双方间实质构成承揽合同关系。由于茅台健康公司按遵生八笺酒业要求购进的基酒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故而未予生产,并无过错,但根据诚实信用的原则,茅台健康公司在发现购进的基酒未达到“茅韵遵生酒”标识规定的53°后,未能和遵生八笺酒业及时沟通说明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存在不当。

一审法院判决,依照《民法典》第七百七十条、第五百零九条的规定,由于合同中未约定交付时间和违约金,驳回遵生八笺酒业要求赔付违约金54.24万元的请求,要求被告茅台健康公司采取补救措施履行合同,诉讼费9224元,由被告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承担。一审结束后,双方均提起上诉,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通过以上合同约定可算出,遵生八笺酒业定制酒“茅韵遵生酒”总计1万箱,货款共计271.2万元,每瓶53°的出厂价格仅为45.2元,之后遵生八笺酒业主动调整到每瓶58元。

茅台健康公司在法庭的辩诉中称,用于生产定制酒的基酒、包材、中药药材等均由对方确认并采购,同时双方签订合同的目的是合作生产、运营茅韵遵生酒,试水健康酒市场。

按照茅台健康公司的说法,二者的合作实质是使用茅台集团的商标,开发新产品并进行推广,这与最终认定的仅供内部接待也有出入。公开信息显示,“茅韵”商标于2011年3月注册完成,商标持有人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销售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17日成立,法定代表人梁峰,公司100%持股股东为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集团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汪智明,持股51%的控股股东为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则是贵州茅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据了解,2019年2月18日,茅台集团发布《关于全面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业务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三项业务,同时点名批评个别子公司违规行为,并收回集团对其知识产权授权。

不过,茅台健康公司与遵生八笺酒业的定制酒合同发生在2020年9月,也就是茅台集团停止定制酒业务之后。

公开信息显示,茅台健康产业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由贵州茅台集团与西丰凯帝集团,以及当地政府联合投资建设,2017 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 其核心大单品为保健酒“茅鹿源”,上市一年收入不足1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开发了“茅韵酱酒”、怀匠酒等酱香产品。

据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11月末,茅台健康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其中:白酒销售收入4454万元、茅鹿源系列产品收入9238万元,实现利润总额2396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健康公司 贵州茅台集团 有限公司 贵州茅台 合同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