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道路是静的,心里是暖的

2022-04-16 08:34:55 来源:潇湘晨报

城市本应该是人声喧闹、车水马龙,但是疫情之下,在长春净月高新区博硕街道茗月社区的辖区内,除了偶尔经过的物资保供车辆,没有其他的车辆经过。

在茗月花园小区内执勤的杜坤,是来自长白县的民警,记者跟随他一边巡逻一边听他介绍着工作日常:“我们平时主要就是维护小区秩序,每组两个人,一个人在门口站岗,另一个人在小区内巡逻。居民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我们就帮着解决。”走到一栋楼前,杜坤指着一个窗户说:“这户老人有糖尿病,需要胰岛素。”指向另一方向说:“那户的老人有心脏病,我们帮助家属联系的医院。”

在小区里巡逻一圈,除了进出各楼道入户做核酸的“大白”们,没有见到随意走动的居民。“晚上一个人在小区内巡逻,基本上一点声音都没有,多少有点不适应。但是看到楼上的万家灯火,心里有种满足感。”杜坤说。

据长白县公安局的负责人介绍,这次长白县前来支援长春净月高新区的公安干警有50人,4月4日到达长春后,就分派到各个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维持秩序。

在茗月花园附近的富奥花园D区,记者见到了正在执勤的另一组长白公安民警。

“我叫王鑫,三个金那个鑫。”民警王鑫很热情地将自己的名字解释了一下。

“我们这边的居民都很配合工作,除非有‘突发事件’,要不我基本看不着人。”王鑫口中的“突发事件”却是饱含温情的两个瞬间。“4月5日那天上午,一个社区工作者找到我,说小区内有个孕妇临产,需要帮助。我对长春道路不熟,所以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派出所,用派出所的紧急车辆将孕妇送到医院,一点儿没耽误时间,孕妇也顺利生产。”

“还有一次,我正在车里休息,一个志愿者过来问我是不是住在车里,我说是的。志愿者说看我们太辛苦了,就送一点饺子过来。我正要推辞,他把饺子塞给我就走了,连个姓名都没留。”王鑫对于这一份饺子记忆深刻:“味道和我自己家做的差不多,吃起来不仅胃里热乎乎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记者小记:

采访中,记者在茗月花园和富奥花园D区的业主群里,看到很多居民对长白公安的留言,感谢之情跃于纸面。微信群里的热闹和小区道路上的冷清截然不同,这一冷一热的对比之中,既饱含了居民们对长白公安干警们工作的支持与感谢,也凝结了两地人民携手抗疫的深厚情谊。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帅 张野

标签: 茗月花园 富奥花园 一个人在 突发事件 另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