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颍上县多举措认真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2022-04-15 18:54:08 来源:潇湘晨报

新一轮疫情打破了平静的生活,校园也按下了暂停键。颍上县各中小学纷纷转战“云端”,开启“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坚持政策引领,确保有序规范。颍上县成立了强有力的教育教学保障领导小组,明确教研室、基教股、电教馆等股室职责,充分发挥教研员的专业引领作用,从符合学生学情、不增加学生负担、便于学生自主学习、便于家长操作、切实促进学生身心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论证、实践、完善,制定出科学详尽的线上教学计划。实行教研员包段、包片、包科的“三包”负责制,开展线上视导、线上教研、线上集体备课、线上听课评课。同时要求各学校开齐开全国家课程,坚持“五育并举”,严格落实“双减”规定,特别重视防疫知识传授、线上体育美育、心理健康辅导、家校协同育人、家庭劳动教育、毕业年级备考、个别答疑指导等,全面规范线上教育教学行为,形成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一手抓减负、一手抓质量的工作格局。

丰富教学内容,把握教学节奏。县教育部门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线上教学资源平台,大力提供课程教学资源,采取“双师课堂”形式,加强技术支撑服务,保障线上教学安全顺利。建立“线上教育教学交流群”,召开线上交流会,发掘典型案例,推广经验做法,共同提高线上教育教学水平;严格落实课程标准,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合理把控教学节奏和进度,严控作业时长和总量,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努力实现线上学习“节节清、天天清”,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有效缓解学生和家长焦虑情绪。严禁超前过快教学,防止简单地把线下常态的课堂教学照搬到线上,坚决防止因线上教学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

建立帮扶机制,加强心理疏导。县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小学校摸排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特别做好隔离点学生、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等学生帮扶工作,主动与社区(行政村)对接,建立“一人一案”台账,做到精准施策,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整合多方面资源和服务平台,通过多种途径指导各校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指导广大师生及家长自主选择、合理运用线上资源和平台,有效缓解疫情及线上教学带来的压力。充分发挥全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作用,开通线上咨询服务,由10名专业教师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和家庭教育指导。

标签: 心理健康 严格落实 心理疏导 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