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河预收费资金被纳入监管范围 严防培训机构“卷钱跑路”

2022-04-14 07:53:56 来源:河南商报

4月13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了解到,为解决家长们关注的“校外培训机构跑路”“退费难”等问题,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河南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暂行规定》(简称《规定》),为家长的“教育钱袋子”上保险。

本次出台的《规定》,作用面极广。在河南省范围内审批登记的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包括线上和线下)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

此外,《规定》发布前已收取但未完成培训服务的预收费资金,也将被纳入监管范围。

《规定》中标明,学员提出退费要求的,应按甲乙双方签订的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中第五条“培训退费”条款约定处理。

校外培训机构因自身原因不能履行合同,应提前一个月告知学员,并全额退还剩余费用。

学员与校外培训机构发生退费纠纷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以资金监管或学员使用培训贷方式缴纳培训费用为由,拒绝学员的合理诉求。

《规定》明确,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实行属地监管原则,各地可结合实际,采取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记者马俊峰)

标签: 培训机构 卷钱跑路 预收费资金 监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