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广东发布“预制菜十条”

2022-03-29 13:52:44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官网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以下简称“预制菜十条”),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动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预制菜一般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加工制作为成品或半成品,经简易处理即可食用的便捷风味菜品。

“预制菜十条”具体措施包括:建设预制菜联合研发平台、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规范体系、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培育预制菜示范企业、培养预制菜产业人才、推动预制菜仓储冷链物流建设、拓宽预制菜品牌营销渠道、推动预制菜走向国际市场、加大财政金融保险支持力度、建设广东预制菜文化科普高地等。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庆营3月25日在广东省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广东在全国率先组织化、系统化推广预制菜。经过近3年的努力,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全国掀起预制菜发展热潮,且发展势头还在持续增强,保持领先发展态势,广东在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中排名第一。

高庆营表示,实践中发现,预制菜已成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预制菜十条”出台后,广东省将率先从人才培养、质量监管、产业聚集、品牌营销、金融保险等多个方面推动预制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2022年,依托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广东已经组织了“预制菜双节营销活动”“三登小蛮腰喊全国全球吃广东预制菜”“致敬春节守护者”“中国味道 粤品粤香”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部分预制菜企业产品销量实现成倍增长,广东预制菜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下一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持续开展“食在广东”系列活动,讲好广东预制菜饮食文化故事,推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

未来,广东还将布局建设一批预制菜产业园,纳入第二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范围,予以重点支持,把预制菜产业人才培养纳入“粤菜师傅”工程,开展预制菜产业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后续还会策划举办“广东喊全球吃预制菜”等系列活动。

又讯(记者赵秋丽、李志臣 通讯员徐春光)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日前在潍坊诸城举行,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预制菜产业链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宣读了《共同发起成立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倡议书》《关于成立山东预制菜产业创新联合体的通知》和《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章程》,为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揭牌,并为20家联盟副理事长代表单位授牌。

责任编辑:牛姣

标签: 品牌营销 质量监管 饮食文化 职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