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主线高架贯通 双向6车道

2022-03-29 10:55:12 来源:每日商报

方建飞 摄

备受关注的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又传来好消息!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该工程主线高架正式贯通,预计将在5月底整体完工,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莫干山路提升改造(石祥路-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工程南起留祥路与莫干山路“T”型互通,北至绕城北线104国道收费站,全长约5.5公里,标准段宽47m。其中,拱墅段长约2公里,余杭段长约3.5公里。

工程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主干路”形式,高架桥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全线设置四对半平行匝道,地面道路为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道。

“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湿接缝、横梁、防撞墙、桥面铺装施工。”中铁大桥局莫干山路项目部技术总工王长银介绍,四幅地面桥梁拼宽桥、两座人行天桥下部结构已完成,雨污水管线完成约54%,结合管线施工同步开展路基、基层等道路结构施工。

作为杭州市城市快速路网“两环八横五纵八连”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的重要“一连”,莫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联络留石快速路与绕城、中环,联通拱墅区、良渚新城,对构建城北区域快速路网体系、提升大城北区块交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以往从拱墅区到良渚要一个小时,该工程通车后将节省半个小时左右,同时也能缓解莫干山路的地面通行压力。”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中心公用项目建设处处长陈润军说。

另外,伴随着该项目地面道路及其带动的一批相交城市道路(祥园路、新文路、金昌路、良运街、棕榈路等)的提升,将进一步增强主次干道路网的交通服务功能。

记者获悉,该工程还是杭州市政项目中首个大规模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技术的桥梁工程。

“我们将高架桥的墩柱、盖梁、箱梁等主要构件在后场工厂预制好后,再运输到项目现场进行吊装拼接,就像搭积木一样。这样一来,就大大减少了现场作业。”陈润军表示,因为采用了这种装配式工艺,工程的整体施工时间缩短了约6个月,同时,将施工对既有道路和市民出行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也减少了对周边环境的扬尘污染和噪声影响。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不断临近,各条“迎亚运”道路建设项目都进入冲刺阶段,建国路提升改造(庆春路-解放路)也即将在本月底亮相。

建国路(庆春路-解放路)整治段全长850米,双向6车道城市主干路,标准段路幅宽度38米,设计车速50千米/时,沿线布设了地铁5号线万安桥站。

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铁重建道路涉及地铁施工、管线迁改等,为减少通行压力,并确保施工进度和质量,按横断面、竖剖面‘分段、分块’的交叉施工方式,及时调整交改方案,充分利用地铁、管线施工的间隙穿插施工,大大节省了施工工期。

目前,建国路(庆春路-解放路)已完成面层细沥青摊铺施工,绿化、人行道铺装等工序也将在3月底前完成。(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严佳炜 )

标签: 莫干山路 提升改造 工程主线 高架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