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常理工研发出“平替”版冬虫夏草,助力蚕桑产业振兴

2022-03-29 11:51:0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常熟理工学院“蚕生”创业实践团队研发的桑蚕蛹虫草在吴江实现工厂化生产。作为传统冬虫夏草的“平替”版(“平替”:平价替代品),桑蚕蛹虫草具备原料广、技术新、价格优等特点。目前,该菌种已获得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的保藏号,其技术得到专利保护。

蚕茧加工路径单一,蚕蛹多作为肥料或直接废弃。常理工“蚕生”创业实践团队通过改进环境条件、修正接种方法等手段,研发出污染率低、生物转化率高的桑蚕蛹虫草制作方法,解决了大量蚕蛹作为副产物处理的资源浪费问题。

常熟理工学院“蚕生”创业实践团队技术顾问、该校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徐兵告诉记者,2020年初,团队开始对桑蚕蛹虫草进行研发,经过500多天,对1000多种虫草菌不断实验,从中筛选出稳定不易退化的高有效成分转化菌种,应用液体菌种接种技术与传统蚕蛹结合而培育出了一个全新的品种——桑蚕蛹虫草。经过检测,桑蚕蛹虫草的虫草素、虫草酸等有效成分含量均达到或超过传统冬虫夏草,且新增“喷司他丁”抗癌药效成分,营养价值高,其价格却只有冬虫夏草的四分之一。

创建于2020年的“蚕生”创业实践团队,由常熟理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和商学院两个院系的市场营销、生物工程等专业师生组建而成。为推动项目落地,该团队主动与苏州家和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通过试产试销验证项目可行性。同时结合市场营销等专业特点,积极尝试新媒体营销,以视频、直播等方式传递产品和行业信息,培育终端目标客户群体,扩大产品销路,通过跨专业合作,助力蚕桑产业振兴。

(苏报融媒记者 陈洁 通讯员 邱珊珊 掌海啸 文/摄)

标签: 冬虫夏草 创业实践 常熟理工学院 有效成分 蚕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