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三年里不同的“背影”护送盲人乘客回家

2022-03-27 05:47:27 来源:潇湘晨报

驷马桥站地铁工作人员护送盲人乘客回家

最近,这样一条朋友圈打动了不少人,穿着蓝色马甲的成都地铁工作人员,紧紧搀扶着一位老人。夕阳下,两人互相陪伴走出地铁站。图片的配文也让人十分动容,“每天都能看到的一幕,暖心的地铁(工作)人员帮助这位盲人大爷回家。”

地铁工作人员和老人认识吗?他们之间又有怎样的故事?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成都地铁,了解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三年里

有众多不同的“背影”

照片中被搀扶的老人姓唐,成都人,今年60岁,家住驷马桥站附近。每天早晨8点左右,他会从驷马桥站进站,乘坐地铁到火车北站,转1号线;每天傍晚,他会原路返回。“时间久了,工作人员都很熟悉我,他们经常叫我‘唐老师’或‘唐师傅’。”

龙锐也是被热心网友拍下的“背影”之一。那天傍晚,接到车控室通知后,她就早早等在老人常下车的地铁列车外。“唐师傅每天傍晚差不多这个时间,都会从9号门下车,我们通常协调好自己的工作后,会有专人送他出站。”

“叮……”随着列车到站,车门开启,龙锐熟练地接下老人,并搀扶他乘坐无障碍电梯,再一路护送老人出边门、出地铁站。“其实我们把老人送到地铁站口就可以了,因为和老人认识久了,知道他不方便,家又住在地铁站附近,工作不忙的时候,我们也会把他送到小区门口。”

龙锐是地铁工作人员爱心助人接力中的一环,也是众多“背影”中的一个。

“从我刚开始到驷马桥站工作,就知道这位老人。那个时候,几乎全站的工作人员都认识并帮助过他。”贺紫玲是驷马桥站的值班站长,2019年进入成都地铁工作,三年里,她见证了驷马桥站不同的背影,暖心守护起这位老人的回家路。

“见不了面”的

老朋友

“唐老师来啦!”每天,在驷马桥站,工作人员看到唐师傅时热情的招呼,都能开启他一天的好心情,“叫着亲切又自然,就像‘见不了面’的老朋友。这样的陪伴已有三年多时间。”

每次唐师傅进入驷马桥地铁站,还没走到安检口,巡站的工作人员发现后,会第一时间向车控室传递讯息;值班员接到讯息后,会及时记录下老人所在的位置,通知车站保安或站务员,将老人送往候车位置,并及时告知下一站工作人员老人的换乘信息;老人傍晚返程时,同样会接到火车北站传来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三年里,各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就这样默契配合,实现老人的“无缝换乘”。“驷马桥和火车北站之间做了很好的联动和沟通,没有一次漏接这位盲人乘客。”

唐师傅回忆,自己幼时眼睛受伤,后来渐渐看不见了,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时,他还是在家人的陪伴下,第一次走进了成都地铁站。“当时只觉得好高兴,成都终于有了第一条地铁。”

渐渐的,成都地铁线路越开越多。唐师傅记忆里,自己第一次在没有家人的陪伴下乘坐地铁,大约是在2019年。

那天,唐师傅独自摸索着出门,来到地铁站。当他正准备鼓起勇气进站时,热情的工作人员的声音在耳旁响起,“师傅你一个人哇?需要帮忙不?”

工作人员的及时出现让唐师傅有点感动,他点点头,说话间,自己已被工作人员轻轻搀扶着,一路护送。让唐师傅没想到的是,这次的体验只是一个开始,此后每次独自乘地铁,都有地铁工作人员的热情陪伴。

“地铁工作人员很细心,也很热情,有了他们的帮助我才能独自乘地铁,我很感谢。”就这样,三年来,成都地铁工作人员暖心守护起唐师傅的回家路。

针对孕妈、宝妈的成都地铁母婴室;节假日提供延时服务;在部分车站增设乘客呼叫铃;保障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乘车,提供无障碍预约服务;逐步推进列车分区控温工作……在大家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成都地铁作为城市的一个窗口,一直演绎着暖心故事。

本报记者 袁弘

图片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

标签: 工作人员 成都地铁 火车北站 到火车北站 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