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个人的课堂

2022-03-22 05:30:40 来源:潇湘晨报

扫一扫 看视频

3月16日,丁伟忠像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准备上课。他是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望亭中学高一地理教师。

与过去不同的是,这次,他面对的是空荡荡的教室,没有一名学生。丁伟忠不免有些失落:“我上课的时候喜欢和孩子们互动,孩子们目光中饱含的求知欲,是我上课时的动力。”

两天前,原本是学生返校的日子。由于年初苏州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许久没有回到校园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对开学充满了期待。

然而,疫情反复无常。当天下午,苏州市教育局发布通知,学生暂缓返校,继续进行线上教学。

当再次接到线上教学通知时,丁伟忠内心十分忐忑,此前的网课,学校往往使用教研组录制好的录播课进行教学,但这种教学方式对个别学生无法“特殊照顾”。

丁伟忠和组内教师商讨,要采用直播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更好地和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这也意味着70后的他也要从零开始学习如何使用直播软件,给孩子们上课了。

开始,丁伟忠觉得这个过程十分艰难。经过培训,他也渐渐体会到多媒体设备的许多优点,“运用多媒体工具,画图十分方便,不同的颜色能让我在画图过程中,更容易将一些地理概念表达出来”。

没有了学生,上课也少了许多激情,这是老师们在线上课堂都会面临的问题。为此,在上课时,丁伟忠就想象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作为老师,首先要通过自己来影响学生,我在空教室上课,想象着教室里坐满学生,在线随时关注学生,注重互动交流,这样更有利于学生学习。”

受疫情影响,学生被关在家中,难免产生焦虑情绪,丁伟忠特别注意到这一点。

为此,他特意放慢了讲课的速度,让学生们拥有充足的时间来消化知识,并思考问题。他结合人文地理的知识特点,从实际出发,列举身边的事例让同学们在理解知识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融入生活。

如在讲“人口迁移”这一知识点的时候,因为班级好多人都是新苏州人,他在课上引导学生思考,“你父母怎么来苏州的?为什么会离开家乡到江南苏州?”他让同学们在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不同于线下课堂,线上课的教学资源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课程内容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调整。

对望亭中学体育教师季贵园来说,线上体育课是很大的挑战。日常体育课教学形式比较多样,因为在学校里面有场地、有器材、有同伴,还有各类社团活动、体育比赛项目。但在家里面场地受限,羽毛球、排球、乒乓球这样的运动无法开展,之前的耐久跑、快速跑也不能在家里进行。

对此,季贵园改变策略,线上体育课变成了上、下肢核心力量练习,她要求学生打开视频,带领学生们一起做基本动作,并让同学“上台”做示范,课堂上学生踊跃参加,使学生在线上体育课中也能够身心舒展,锻炼身体。

尽管她无法实时观察到每一个学生的运动情况,也没办法和同学们面对面一起做游戏,但她仍觉得每一堂课的时光都是有价值的。

“增强身体素质是十分重要的,疫情期间更需要强大的免疫力来保护自己,所以我就觉得上课还是很有意义的。”她说。

其实,作为体育教师的季贵园内心也有落差,此前操场上挥洒汗水的运动场景、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面孔犹在眼前,如今在冷冷清清的校园里,她才发现“有学生在,才是最让人开心的”。

她对学生满是挂念,如今她最大的期待就是:等疫情结束孩子重返校园的时刻,我要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撒欢儿跑。

臧国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和同学们 望亭中学 不同程度 体育教师 从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