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20多年前的案件为何追诉?没有直接动手,被害人却因他被殴打致死

2022-03-18 07:58:25 来源:潇湘晨报

没有直接动手,被害人却因他被殴打致死

追诉,给20多年前的遇害者一个交代

2019年12月,该案公开开庭审理,宜昌市检察院指派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20多年了,检察机关还能坚持追诉,让两个主犯都被判了无期徒刑,我哥哥终于可以安息了。”近日,法院依法作出二审判决,改判秦宇、王红兵无期徒刑。面对判决结果,被害人关某甲的弟弟关某乙激动不已。

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过20年追诉时效的案件为何还要追诉?面对当庭否认指控的主犯,检察官如何据理驳斥还原案件真相?

关键人员潜逃20多年被抓获

1994年初,因经营不善,老板关某甲打算将餐厅转让。因资金不足,餐厅一直欠甲、乙两公司原始股金共30万元。秦宇曾为该餐厅员工,案发前因故被关某甲辞退。1994年6月,不满被辞退的秦宇主动找到甲、乙两公司相关人员,一起前往餐厅索要股金。秦宇同时邀约练过武术的王红兵,王红兵又邀约黎祥国、曹成清、张萌、廖勇一起前往。

在案发现场,秦宇指使黎祥国、曹成清将关某甲引至餐厅外,称“给他点颜色看看”。在餐厅外,除秦宇外的5人将关某甲殴打致死,秦宇在现场未予制止。案发后,得知关某甲已死亡,秦宇给予王红兵现金若干,助其逃跑。

立案后,公安机关对除王红兵之外的5人进行讯问。5人避重就轻、各执一词,特别是秦宇,以并未直接动手为由否认全部犯罪事实,侦查一度陷入困境。公安机关对王红兵进行了网络通缉,2018年11月,王红兵被抓获,查清案件基本事实后,该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故意伤害致死的追诉时效为20年。在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以后,逃避侦查或审判的,不受追诉时效的限制。在追诉期以内又犯罪的,追诉期限从犯罪之日起计算。”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董丽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王红兵、曹成清、张萌因逃避侦查或重新犯罪尚在追诉时效内,但秦宇、黎祥国、廖勇因公安机关立案后没有逃避侦查或重新犯罪,已过20年追诉时效。

20多年过去了,并未直接动手殴打的秦宇是否要一并被追诉?董丽介绍,该案是否追诉,不仅要看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后果是否特别严重,同时也要看案件造成的社会矛盾是否化解,受损的社会关系是否修复。

细致审查广泛调查后报请最高检核准追诉

针对该案,湖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专门召开了两次检察官联席会议进行研究,并制定了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

经审查发现,从案发至湖北省检察机关报请追诉,6人并未对被害人近亲属进行赔偿,也未取得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关某甲遇害后,其年迈的母亲终日以泪洗面,不久便逝世。关某甲遇害时,其子仅10岁,20多年来由其妻子一人独自抚养,生活十分艰难。案发至今,被害人近亲属一直强烈要求严惩秦宇等6人。

2019年6月,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同邀请关某甲生前所在的宜昌市夷陵路社区干部、当地群众、同事等18人围绕是否必须追诉秦宇、黎祥国、廖勇进行座谈。同时,检察机关还在案发地发放调查问卷42份,结果显示群众均认为要追究秦宇等3人的刑事责任。

“该案社会影响依然存在,社会矛盾仍未化解,社会关系尚未修复。”董丽认为,该案系共同犯罪,如果只起诉其中3人,被害人近亲属很难接受,群众也很难理解同案犯为何会作不同处理,起诉、审判效果会大打折扣,影响社会稳定。

鉴于此,2019年8月,经湖北省检察院检委会讨论决定,该院向最高检报请核准追诉报告。2019年10月,最高检依法予以核准。

精准指控让主犯服法

2019年12月,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现场,公诉人宣读了公诉意见书,并围绕案件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定性处理等,精准有力地指控了6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实。

庭审现场,被告人秦宇对检察机关指控的故意伤害罪矢口否认,一口咬定邀约王红兵到场只是为了“撑腰”,从未授意他们动手打人,也从未许诺支付王红兵等人报酬。

针对秦宇是否涉嫌故意伤害罪这一关键问题,公诉人指出,秦宇虽然没有直接动手,但他原本与索要股金无关,却积极邀约社会闲散人员参与要账;明知王红兵学过武术,现场索债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大,仍在事发当日对其他被告人说要“给他(关某甲)点颜色看看”,放任并推动犯罪发生,且在现场也没有制止犯罪;事后,王红兵、黎祥国均能证实秦宇出钱让5人逃跑,从其事前、事中、事后的表现看,其客观有邀约行为,主观有放任故意,涉嫌故意伤害罪。面对扎实的证据和有力的指控,王红兵、曹成清、黎祥国、张萌、廖勇均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20年1月,宜昌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秦宇、王红兵有期徒刑十五年,判处曹成清、黎祥国、张萌、廖勇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至七年不等的刑罚。

宜昌市检察院经审查认为,一审判决程序合法,但对秦宇、王红兵适用法律不当,量刑畸轻,依法提出抗诉。湖北省检察院审查后,支持了宜昌市检察院的抗诉意见。2022年1月,湖北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改判秦宇、王红兵无期徒刑。

标签: 检察机关 公安机关 追诉时效 湖北省检察院 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