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宁波“严重缺水”许多人为啥没感觉

2022-03-18 07:03:08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多年来,在“节约用水”的倡导之下,不少市民知道了宁波是缺水城市。这背离许多人的直观感受:“阿拉宁波,江南水乡,怎么会是缺水城市?”

说一座城市缺不缺水,并不在于个人的感受。在农村,倘若连续多天不下雨,小河小溪就会干涸,人们会有点缺水感受。但在城市,家家户户用自来水,很少有停水状况,人们难以对缺水感同身受。

其实,所谓“缺水城市”,是指该城市特定区域内,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根据国际通行标准:区域内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于3000立方米的为轻度缺水,低于2000立方米为中度缺水,低于1000立方米为重度缺水,低于500立方米为极度缺水。据此,我国属于中度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而由于人口高度集聚,人称“江南水乡”的浙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比全国人均水平低20%,略多于1700立方米。资料显示,2021年我市人均水资源量为858立方米,属重度缺水城市。

也就是说,一座城市缺不缺水,当然和当地的雨水多少有关,和当地河流的径流量有关,但最重要的,还是和当地人口数量有关。一个地方在水资源总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随着人口的发展,慢慢地就有可能缺水了。

除此以外,一座城市缺水与否,还与以下几方面有直接关联。

一是水资源的利用率高低。这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技术手段运用乃至社会治理方式等密切相关。水资源利用率不高,不管降水量多充沛,也只能徒看“大江东流去”。二是水资源时空分布状况。尽管水资源整体充沛,但若时空分布不均,“东边日出西边雨”,别说干旱时有的地方肯定缺水,洪涝时也可能缺水,因为,为防洪可能提前泄洪了。三是水质状况。假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低,可一些水域被人为糟蹋了,水体被污染了,就会导致水质型缺水。近年来,我们花大力气整治各类水域,取得了不小成绩,但据有关报道,水质型缺水,仍是我国许多缺水城市之所以缺水的主要原因。

宁波缺水,是客观事实。因此,我们应想方设法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提高其利用效率。这方面,以色列堪称榜样。以色列国土狭小,且大部分为沙漠,人均水资源不足370立方米,属极度缺水国家。在这种严酷的条件下,以色列人发明了滴灌技术,相比于我国广泛使用的漫灌作业,能大大节约水资源。据报道,在滴灌技术的加持下,以色列种植生产的蔬果、粮食,不仅能满足本国需求,还大量出口。

针对水资源总量不足、雨水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水质型缺水等问题,我市各级政府包括职能部门共同努力,努力把境内水资源的利用率做到最大化,为市民生活用水提供了切实保障,许多人没有缺水感受很正常。

比如,蓄水方面:域内众多水库兴建投用,实现了全国首创的水库联网联调;制水方面:制水能力建设能前瞻性地领先于需求;治水方面:一批污水处理厂先后投用,污水处理能力快速提高。与此同时,经过多年努力,“五水共治”成效彰显,宁波城区河道已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并以河网水道为原水,实现了生活用水和生产用水“分质供水”。在境内水资源开发利用几无提升可能的情况下,我市新建的从新昌引水的钦寸水库,和从曹娥江引水的浙东引水工程,先后发挥效益。这些措施保障了宁波供水无虞,也让宁波进入了全国城市供水的先进行列。

尽管“身在缺水城市而没有缺水感觉”是一种幸福,但我们每个人仍应谨记:水资源有限,节约用水应力行。

何良京

相关新闻:2025年缺水近3亿立方米 宁波将实施五大工程解“缺水之困”

编辑: 陈奉凤纠错:171964650@qq.com

标签: 时空分布 生活用水 的情况下 江南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