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今夏的冰淇淋“内卷战”已经打响 伊利推出3D团扇鲜牛奶冰淇淋

2022-04-13 10:45:08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美国冰淇淋品牌Dairy Queen(冰雪皇后,以下简称“DQ”)母公司宣布,计划与中国加盟商之一的CFB集团母公司方源资本合作,到2023年在中国开设600家新店,其中今年将开出100家门店。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冰淇淋品牌,DQ决定在国内加速扩张彰显了其欲重回巅峰的野心,但同时,它也将面临一个竞争愈发激烈的冰淇淋市场。

凭借“倒杯不洒”的独特售卖方式,DQ以轻奢冰淇淋的标签进入中国市场,并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根据DQ母公司在此次宣布扩张计划的公告中介绍,中国是DQ品牌增长最快的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DQ目前在中国共有超1100家门店。记者通过大众点评搜索发现,杭州的门店数量达到了25家,几乎覆盖所有热门商圈,其中位于嘉里中心、远洋乐堤港的店铺均为最近开业。

这样的门店数据在国内冰淇淋行业中稳居前列,但事实上,DQ也曾一度陷入沉寂,尤其在2014—2016年间,品牌连续三年单店业绩同比双位数下滑。

此后,DQ试图通过发力产品创新挽救颓势,在冰淇淋的基础上,相继推出轻食、茶饮等多类型产品,并在营销上结合盲盒玩法,成功让其业绩得到回升,但销量依旧不如巅峰时期。

而DQ此次的扩张计划,应该也是为了进一步获取竞争优势。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眼下,DQ面临的是一个愈发内卷的冰淇淋市场。

近年来,对标DQ、定位甚至更高端的外资冰淇淋品牌如GODIVA、VENCHI等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在价格相对便宜的冰淇淋品牌中,和路雪、八喜、伊利等“宝刀不老”,梦龙、钟薛高等新锐品牌也不断涌现。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它们纷纷致力于将产品“玩出花”,不仅在外观上做出了五花八门的造型,还诞生了麻辣小龙虾、咸蛋黄肉松等意想不到的口味。

以今年为例,记者注意到,尽管还未入夏,各大冰淇淋品牌的“内卷战”已经打响。前不久,伊利旗下冰淇淋品牌须尽欢推出3D团扇鲜牛奶冰淇淋,上面刻有熊猫和鸟雀的立体雕花,棒签也被做成了词牌形状。光明旗下熊小白则推出一款miniMAX脆巧曲奇冰淇淋,加入饼干和巧克力,做成了零食的样式。除此之外,国产品牌钟薛高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联合推出了新品“少年”系列雪糕,主打低糖、低脂和更高的蛋白质含量。

“现在冰淇淋的花样越来越多,自己还是非常愿意尝试新口味或者造型独特的。” 冰淇淋爱好者小王说。

由此可见,对于DQ来说,若想在日后的竞争中占据主动,除了加速开店进程,更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记者 骆伊莎)

标签: 冰淇淋内卷战 牛奶冰淇淋 脆巧曲奇冰淇淋 伊利牛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