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河南宏业控股:用玉米芯发电、供暖 你见过吗?

2022-02-24 08:07:38 来源:河南商报

立白、纳爱斯、汉高、利洁时等旗下的洗涤品牌,大家都不陌生。但你能想象吗?它们产品生产所需的一种原料——过碳酸钠,其实就来自河南濮阳市宏业控股集团。

白手起家闯出来的“化工新秀”

濮阳市宏业控股集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8年的南乐县宏业化工有限公司,当时只是一家不大的工厂。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而今资产规模达到23亿元,营收达到26亿元。

企业起步之初,就从研发二氧化硫脲开始,之后才有了如今宏业控股集团在市场江湖中的不凡地位。

二氧化硫脲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新材料,因其具有还原电位高、热稳定性好、无毒无味、安全、方便、使用过程完全降解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印染、造纸、漂白等领域,实现纸浆漂白、废纸脱墨、印染前处理及还原清洗。简单举例来说,纸张的生产需要漂白,就用的是二氧化硫脲。

而宏业控股集团旗下企业濮阳圣恺环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二氧化硫脲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60%。

除此之外,该企业生产的过碳酸钠,合作客户不乏洗化大牌,如立白、纳爱斯、汉高、利洁时等旗下的洗涤品牌。

用玉米芯发电、供暖,你见过吗?

除了生物化工产品,宏业控股集团还涉足农业产业化。看起来没啥作用的玉米芯,能够发电、供暖?宏业控股集团旗下的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把这件事儿实现了。

为保障原料收购,该公司建立了农副产品物流链,为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担保,合作社购买设备免费为农民收割,农民将秸秆免费供应给合作社,玉米、小麦可以自己存储也可以公司代存,或者卖给粮食收购企业。农民合作社将秸秆卖给该公司,这种模式可以实现共赢。据悉,该公司这套模式下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被列入国家“百个城镇”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该公司的农业剩余物高效综合利用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文/图)

标签: 宏业控股 玉米芯发电 你见过吗 二氧化硫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