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家用电器进入消费旺季 海尔智家同权治理进一步优化

2022-02-21 09:07:56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及整机厂商向下游成本传导见效,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与提效控费,叠加低基数下需求弹性增大,家用电器行业盈利逐步改善。从已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的家用电器上市公司来看,超过九成的公司业绩预喜。

首创证券分析师陈梦表示,我们对过去十年我国家电板块行情进行统计和计算,数据显示,二季度家电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接近70%,3、4月份获超额收益概率在70%及以上。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2021年家电板块所经历的地产、原材料、海运等不利因素逐步消退,估值切换行情初现,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双修复。

目前国内股市仍以稳增长为主,政策边际变化将持续推动地产行业需求平稳增长,家电行业有望受益。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指出,当前家电整体行业仍处于估值相对较低的水平,阶段性配置性价比仍较高。原材料价格趋稳使得家电行业利润端迎来改善,地产回暖有助于推动家电销售端好转,重点关注家电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渗透率有望保持快速提升的细分赛道。建议重点关注海内外双轮驱动的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推荐关注传统厨电龙头老板电器、线上集成灶龙头火星人、集成灶规模快速扩张的亿田智能、集成灶产能逐步释放的帅丰电器、洗地机有望放量的石头科技、智能便携按摩器龙头倍轻松。

潜力股精选

美的集团(000333)

公司在内销市场持续推进渠道改革,其中线下市场已构建超10万家零售网点,并在2021年成立前装经营体,聚焦“智能家居”和“全屋整装解决方案”,实现与家装、家居、设计等渠道深度合作;线上全网销售规模超过520亿,同比增速超过20%。在海外市场,公司持续完善海外渠道布局,海外业务已遍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新增海外零售网点超过1.8万家,并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渠道经营效率。同时加速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首创证券指出,公司为我国家电龙头之一,在家电全品类布局及渠道变革方面具有领先优势,机器人业务保持快速发展。

海尔智家(600690)

公司计划拟提取7.08亿元激励金参与A股员工持股计划,拟提取0.9亿元激励金参与H股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于拟受让海尔智家回购专用证券账户回购的股票。海通证券指出,公司实现港股海尔电器并表,实现 A+H同股同权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本次推出2021-2025年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治理优化持续,我们认为后续亦有望继续滚动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利益绑定加强激励。中长期看,国内市场继续推进高端化成套化销售,卡萨帝三翼鸟布局领先,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布局完善,产销协同继续优化产品结构。公司收入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数字化精细化运营下盈利能力亦有望继续提升。

老板电器(002508)

公司初期主要生产家用电器零配件,在2000年开始陆续进入燃气灶、消毒柜、配套小家电、洗碗机、集成灶等领域。公司有望凭借产品渠道等多方面集聚的实力实现再次腾飞。产品端,公司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加速单品迭代和创新,不断树立行业内集成化、智能化产品升级标杆;渠道端,多元渠道网络建设成效显著,零售、电商、工程与创新全渠道齐发力。首创证券指出,公司是我国高端厨电龙头企业,在厨电领域具备较强的生产、研发及品牌实力,洗碗机、集成灶等新品类打开新增长空间,零售渠道不断优化升级,大宗客户结构持续优化,长期发展实力强劲。

火星人(300894)

公司稳居行业龙头地位,随着后续集成灶持续放量高增,叠加水洗类第二增长曲线逐步开启,收入有望延续高增,规模优势有望推动盈利能力稳中有升,长期看好。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7-4.3亿元,同比增长 34.45%-56.25% 。 虑 存 货 情况,预计四季度毛利率或仍有一定压力,盈利改善料将于今年一二季度逐步体现。国金证券指出,集成灶行业渗透率提升持续验证,近年来快速发展,火星人作为行业第一梯队龙头,在享受行业红利的同时,其自身更具备长期龙头战略格局眼光、紧握强品牌营销和高端产品定位两大厨电行业龙头核心要素、规模快速扩张。

标签: 家用电器 消费旺季 海尔智家 同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