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宝山蝶变:一剂疫苗映射高效链路 生物医药产业抢先成势

2022-02-22 11:16:43 来源:文汇报

近期,细胞治疗领域的“种子选手”、研发布局于张江的生物医药企业优卡迪,相中地处宝山区的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在此新建厂房,投放规模量产。市场主体的敏锐嗅觉,正映射着上海发力破解传统“微笑曲线”之困的新探索新路径。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着力布局推进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上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强创新引擎,提升创新“第一动力”的抓手之一。迈上“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新台阶,上海如何实现发展的更高质量、更强韧劲,需要寻找新的增长逻辑和发力点。

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伴随着产业迭代,其中高端制造环节的附加值及利润产出愈加凸显。上海正深入实施“张江研发+上海制造”行动,到2025年初步建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核心承载地,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

这也给加速转型中的宝山区带来跃升新契机——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之一,宝山区将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制造,从产业链、创新链发力,找准赛道、打造生态,让各类创新要素充分涌流,更在交融互动中形成新增量,加速成势。

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既有高端生物制品、高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类头部企业,也吸引来技术服务、医药流通等跨产业跨领域高能级企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去年,该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0%,全区集聚生物医药类企业超200家,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51.08亿元。

加快成果转化,一剂疫苗映射高效链路

新药研发及创制项目集聚的张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药谷”。然而,对标国际最先进产业集群,如何充分承接张江药谷“创新溢出”、充分挖掘这条高阶产业链的潜在价值,让科研成果高效转化、让规模产出尽快落地——对于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上海,必须把这条产业链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同时,伴随着生物医药产业自我迭代,个体化治疗、精准治疗、细胞治疗、基因工程药物等加速发展,生物医药制造不断进阶,摆脱了以往劳动密集、高耗能、产生污染等问题,让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及生产成为可能。

由此,宝山区从产业空间和创新资源等方面加快落子布局,让这样一种“可能”加速落地,以此作为市域空间“北转型”的现实引擎。

举一纲而万目张。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这样一个细分赛道,宝山区加速集聚相关企业,同时统筹创新要素,注重智力支撑、治理支撑、人才支撑,让研发和高端制造产生协同,让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人工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关联交互,最终形成了“承接研发—就地转化—高端制造”的快速链路和产业生态。

今年伊始,位于宝山区的“超级疫苗工厂”上药康希诺相关疫苗量产下线;蓝鹊生物与沃森生物联合开发国产自主可控mRNA疫苗,在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布局1万余平方米厂房用于量产;帮助企业实现药物研发管理的美迪西,与更多药企合作推进试验及临床;侧重于药物发现机制的药物牧场,更探索与人工智能产业融合……产业链“黏合度”越来越高,也放大了无限可能。

发力顶层设计,市场主体成为科创强驱动

生物医药产业快速成势,不是简单“有没有地”“有没有资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营造一个让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大生态,“不为我所有,但为我所用”。

例如,发力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优质项目等资源汇聚,探索“先投后股”新机制,培养“技术经纪人”,加速好技术、好项目落地产出;依托轨道交通干线串联起上海北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等新载体、新平台,放大智力溢出效应,助推科研成果转化;投资近19亿元的国盛产投·宝山药谷将于今年夏天交付约10万平方米新建厂房,提供大量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器、公共实验室等专业性、功能性平台,吸引更多中小创新主体集聚。

去年,在参考吸收优化了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等国家级、地区级优势政策,宝山区从顶层设计发力,推出“科创30条”产业政策,每年拿出不少于10亿元资金,推动以市场主体为强驱动的科创成果转化,针对企业发展难点痛点,靶向聚焦,精准发力。无论企业处于哪个发展阶段,都能从中找到量身定制的政策组合,以此进一步撬动宝山区区位、产业、人才等优势,让好项目不缺土地、让好产业不缺空间。同时,也注重复合开发土地,满足生物医药产业制造、中试、科研等多样化需求,提高经济密度。作为该政策矩阵的直接受益者,环上大科技园去年以来成功转化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重点成果24项。

紧抓历史机遇,以拼搏抢得发展先机

少有人知,上世纪90年代初,世界三大制药巨擘之一的罗氏制药落户浦东张江,拉开了上海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序幕。而彼时的宝山区,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里,正加紧锻铸现代化强国的“基石”——钢铁工业,在热气腾腾、钢花四溅中为“强国梦”夯基垒台。

今天的宝山区,积极服务融入国家战略,抖落“锈迹”,加速产业转型、产城融合,抢占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

农历虎年首个工作日,一场面向全区的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选址在“金色炉台”。这个曾流淌过炽热铁水的高炉,在城市更新中化身文化新地标,见证着一方土地上的人们,以不畏难的韧劲奋进新征程,加速蓄能蓄力,不断爬坡过坎。

南大地区,历经十年拆违整治,成为上海中心城区一块难得的“大衣料子”,目前正发力数智经济打造“南大智慧城”,今年上半年,总投资逾15亿元的“科创之门”项目有望破土动工。吴淞创新城,瞄准城市副中心定位,将加快“腾笼换鸟”出让多个地块,竖起“产城融合新标杆”。蕰藻浜和南北高架十字交叉后形成“四个象限”,定位“科创1号湾”,星空高线公园、桥荫新空间、创新共享办公空间、集装箱咖啡馆、3D打印博物馆……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新形态初显成型。

天瑞金MAX科技园毗邻美兰湖、美兰西湖,创业者在这里就像置身于“生态绿谷”。有的创新龙头企业选址在此便是相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也是青睐这里的屋顶农场、咖啡馆。

“紧抓每一次历史机遇,以拼搏抢得发展先机,在定局之前率先成势,回答好新时代发展之问。”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这样说。(本报记者 顾一琼 王嘉旖)

标签: 生物医药 宝山蝶变 一剂疫苗 高效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