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河南盾构机:穿山跨海样样精通 向世界品牌迈进

2022-02-21 08:21:29 来源:河南商报

2月19日,在郑州经开区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装备”)的装备制造车间内,工人正在对一台大型盾构机进行拆解装箱,准备将设备发往韩国。

从2002年启动研发至今,中国盾构机产业的20年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卓越领先的过程。

盾构机是如何工作的

2月19日,在中铁装备的车间内,平行排列着三台盾构器。眼前的这些大家伙直径超过6米,约有两层楼高。

“这台机器是出口到韩国仁川的,已经完成了检测,正在拆解装箱,准备进行运输。”现场的工作人员指着其中一台盾构机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这台设备将应用于韩国仁川地铁一号线Geomdan延长线项目,这也是中铁装备盾构产品首次进入韩国市场。

盾构机是如何在地下挖掘隧道的?很多人印象中的盾构机就是前面一个粗大的“大钻头”,其实这钻头只是盾构机的头部,他后面还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也就是后配套装置。这个“尾巴”可以长达近200米。

前面的钻头负责不断向前掘进,后面的后配套装置则承担渣土传送和铺设支撑管壁的重任。钻头掘进的过程中,后面的机械手臂将一块一块弧形的支撑管壁像拼积木一样拼成一个环。而后液压装置撑在拼好的管壁上,将盾构机慢慢向前推进。

盾构机这个大家伙不仅能够穿山跨海打隧道,还能应用在很多场景,例如修建地下停车场。

打破国外垄断从无到有

盾构领域曾一直被国外技术垄断。1997年中国曾斥巨资从德国维尔特公司购买了两台盾构机,用于西康铁路秦岭隧道的修建。

2002年8月,国内首个国家级盾构产业化基地在河南新乡落成(也就是中铁装备的前身,于2009年迁到郑州经开区),揭开了中国盾构机研发的序幕。

2008年,中国首台具有知识产权的复合式盾构机在河南新乡下线,并成功应用于天津地铁的修建。

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的中铁装备在全国布局了20个生产基地,累计出厂盾构机超过1300台,安全掘进里程超过3000公里,具有掘进机生产特级资质,产品远销新加坡、以色列等3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连续十年保持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五年世界第一。盾构机已经俨然成为河南骄傲、中国骄傲。(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图)

标签: 河南盾构机 穿山跨海 样样精通 世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