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放大溢出效应 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广

2021-11-09 11:06:23 来源:文汇报

11月6日至11月8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如约而至。为期3天的对接会上,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2号馆内,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从现场布置、设备测试、到为展客商“牵线搭桥”、再到防疫与突发应急服务……

据统计,前三届进博会期间,贸易对接会累计吸引了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家展商和7000余家采购商参会,促成各类合作意向逾4200多个。今年的贸易投资对接会,预计有超过3000家来自全球各地的展商、采购商、中外园区等机构在对接会上进行线上线下贸易投资对接。

从首届进口博览会唯一“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到如今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对进博会的全方位支持力度,今年已是连续第四次为进博会保驾护航。据介绍,今年中国银行更是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续签了未来四年战略合作伙伴协议,今后将进一步深化与进口博览局的多层次、多维度合作,完善长效合作机制,更深入地拓展全球战略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四年间,中国银行依托全球网络、综合服务、外贸服务、会展经验、网点服务、国际人才六大优势和专业特色,发布进口博览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今年,中国银行全面升级第四届进博会综合服务方案,深入贯彻“融通全球新机遇、汇聚进博促发展”理念,优化推出“聚、融、云、赋”四大特色专属产品服务,为进博会提供金融助力,为展客商“牵线搭桥”更加精准,进博会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

技术+服务

练就高超撮合能力

一笔笔订单在洽谈桌上生成,达成合作的意向数不断刷新,对接方式也越来越便捷多样……这背后,是中国银行不断改进的对接技术和服务。

首届对接会上,中行为境外采购商开发了集咨询、交易、统计功能于一身的手机应用;第二届上,中行在全新开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支持下首设视频对接专区;第三届对接会进一步增设了夜场对接。今年,中行又迎来了技术“上新”——以其自主研发并升级的“惠如愿·中银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为依托,在对接会上提供了线下“一对一”面谈和线上远程视频洽谈,并开设“一带一路”、“中东欧”等对接专区,让参展商足不出“沪”、足不出馆,就与全球采购商跨越空间的距离“一对一”洽谈对接。

在往届对接会上,中行志愿者组成的“桌长”“翻译”们忙碌地穿梭在近万平方米的对接会现场,给展商寻找合适的客商,为客商找到心仪的产品。他(她)们精准的匹配对接服务让不少展客商念念不忘,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对接会的“红娘”。去年进博会期间,一家线上参展的日本茶商还特意拜托在前两届上结识的“金牌红娘”帮忙推介自家的线上展览。今年的对接会上,来自中行的志愿者们一如既往地为展客商们带来了最贴心的、最细致的对接服务。对接会期间,在“四叶草”6.2号场馆,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志愿者们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为每一位来参加对接的展商、客商寻找最合适的对接机会,让大家不虚此行。”据介绍,中行今年也安排了志愿者翻译,这当中有外语专业毕业生,还包括有着海外经历的留学生和海外分行派驻人员,提供的翻译服务语种包括英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志愿者们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为展客商搭起沟通的桥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对接会现场按照进博会防疫要求,制定了严密的防疫措施,包括现场布置、人流规划,流程安排、物资保障等各个方面。“今年的对接场地超过7000平方米,摆放了60张对接桌,每桌座位数与去年保持一致,为每桌4人,”现场负责人表示,展客商在对接时能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对各种原因无法现场参加的企业,志愿者们会设法协调安排线上对接。此外,对接现场还配备了充足、品类齐全的防疫物资,入口处有志愿者进行测温,还安排了一天三次的定时消毒,并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对接主题更精准

对接场景花样翻新

除了高超的撮合能力,今年对接会上,展客商普遍表示对接体验更好了,这背后离不开今年安排的更加精准的主题产业撮合。对接会今年重点聚焦汽车、技术装备、服务贸易、消费品、医疗器械与医药保健、食品与农产品等进博会六大行业,为展商与客商提供了更精准的需求匹配,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参会体验。

同时,对接会也充分与中行“燃情冬奥·中银冰雪嘉年华”及数字人民币体验服务呼应融合,对接服务悄悄走出6.2号馆,向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各处“外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银行合作伙伴,中行不仅发布了第四届进博会“燃情冬奥·中银冰雪嘉年华”专题方案,并在场馆内设置了“冰雪嘉年华”体验专区;此外,作为首批接入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银行,中行还为本届进博会提供了“数字人民币全生态”服务方案,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推广使用。

“冰雪嘉年华”体验专区是中行服务本届进博会的亮点之一。其实,早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行就首次在进博会现场设立冰雪专区,接待海内外嘉宾约5400人次。绚丽的展厅外观、丰富的互动体验,以及便捷的金融服务,得到进博会参展者的高度评价。今年进博会期间,中行将冰雪体验区进一步升级,把“冰雪嘉年华”开进了“四叶草”,以“参与、互动、体验”为核心,以“联合、融合、结合”为宗旨,打造了VR滑雪、溜冰、穹幕影院看冰雪主题电影等沉浸式、娱乐化、充满科技感的互动体验,精彩活动遍布现场“乐”健康运动、“享”数字生活、“奇”智慧科技、“遇”卓越服务4个区域。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中银冰雪互动区、数币体验区、文化交流区和金融展示区,体验活动共计18项。

除此之外,数字人民币也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试点应用,成为本届展会又一大亮点。中国银行与进口博览局全力推进数字人民币与进博会的特色场景对接,实现了第四届进博会期间数字人民币生态全覆盖,提供涵盖“吃、住、行、购”的一站式的数字人民币消费支付体验。

放大溢出效应

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广

贸易投资对接会的作用正走出进博展馆,外溢到更多领域。其中,投资促进是进博会的重要溢出表现之一。今年进博会期间,中行在对接会上特别设立了“科技与智能制造”“投资与服务贸易”“食品与现代农业”“医疗与健康生活”“消费与品质生活”五大特色投资推介主题,为企业、政府、园区等搭建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的交流平台,在促进“展品变商品”的同时,争取“展商变投资商”。同时,今年的对接会还以创新的会场设计、丰富的对接主题,让投资与贸易融合、洽谈与路演融合、产业与金融融合、产品与服务融合、线上与线下融合,在现场呈现了一场集贸易洽谈、投资促进、项目路演、金融服务为一体的对接盛会。

据悉,由中国银行独家承办的前三届进博会官方展中供需对接会,已累计为来自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219家参展商、7071家采购商提供对接撮合服务,达成合作成交意向4279项,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在第四届进博会服务筹备过程中,中国银行积极招募全球客户参展、提供对接资源,分区域、按展区招募重点采购商、服务展商联盟核心企业,制定客户及场景营销方案,让全球机构与企业汇聚四叶草,共叙合作机遇。除了往年“一对一”线上和线下贸易洽谈,今年还在现场开设了投资推介区,搭建起一个集投资对接与招商引资于一体的专业平台,持续放大投资促进效应,使撮合服务不断升级,为推动“展商变投资商”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本届进博会期间,中行还承办了“1+2”场虹桥论坛:包括主论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金融合作与开放”、关于虹桥开放枢纽主体的分论坛以及关于浦东高水平开放的主题分论坛,向全球展商推介虹桥枢纽和浦东开放,吸引投资。

从展商到投资商、从展品推介到区域推介,进博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