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文物修复师化夏:看到自己参与修复的文物“登上”春晚

2022-02-07 08:22:58 来源:河南商报

在2022虎年央视春晚上,三星堆文物现场发布仪式中青铜大面具的亮相让人印象深刻。这是已知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体量最大、保存状况完好的大型青铜面具。据悉,河南博物院80后文物修复师化夏曾于2021年10月参与这件面具的修复工作。

出生于1984年的化夏已经有10余年的文博从业经历。2021年8月,他被河南博物院选拔派送到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交流学习,跟随国家非遗传承人王有亮学习青铜修复技术。同年10月跟随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一起奔赴四川,参与三星堆出土文物的修复工作,也是参与这次修复工作的唯一的河南文物修复师。

谈到具体参与哪些工作,化夏谦虚地表示,“我只是跟随文物修复专家学习,主要配合修复团队进行辅助性清理工作。主要是用毛刷、钩针、手术刀来对文物外面进行修复、清理,从外表对文物进行修复还原。”

当这个大面具出现在央视春晚上时,化夏难掩内心激动,既感慨中华文化的瑰丽,心头又涌起了身为一名文博人的自豪,“文物修复师估计是唯一能近距离接触各种文物的职业了。当时近距离观察大面具,看着它的材质、整体风格,都与中原文物风格迥异。”

近年来,文物修复师渐渐从幕后走入人们的视野。而文物修复师的工作日常便是和文物相伴。

修复一件文物,文物修复师常常要用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化夏修复的最大的一件文物是一座三层高的陶楼,“现在在河南博物院第六展厅,用了两个月时间去修复,之后每次看到它我都心潮澎湃。”

而在修复文物时,文物修复师通常“隐匿”于博物馆中,与文物库房相伴,多数文物修复师养成了不主动邀请亲友前往工作单位的习惯,所以在一般人看来,文物修复从业人员颇为神秘。

据介绍,文物修复将逐渐向公众开放。化夏介绍,河南博物院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修复室有20人左右,修复室有一面大玻璃墙,未来会逐步向特定观众开放,届时观众可以透过玻璃观看文物修复的过程。(记者王峰)

标签: 文物修复师 化夏 登上 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