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周口小学生被校长拍打头部后病发 后者拒绝赔偿

2021-12-20 10:16:36 来源:澎湃新闻

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10岁小学生沐沐被数学老师兼校长毛某强“拍打”头部后,头疼不止,后被医院确诊患有头部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破裂出血。此后,沐沐经微创开颅手术,住院一个多月后出院。

12月16日,沐沐父母向记者反映,咨询医生后,他们认为,“拍打”很可能是毛细血管破裂诱因。然而,毛某强拒绝赔偿。

沐沐父母提供的录音显示,毛某强承认在沐沐脖子上边“捞摸”(当地方言,意为拍打)了两下子。录音还显示,西华县教体局工作人员对沐沐父亲称,校长行为算不算体罚,县教体局说了不算,需找专业机构鉴定(拍打和病发的原因)。“校长该承担(后果)就承担,到法院去起诉”。

被校长“拍打”脑部后,小学生病发

沐沐在西华县西华营镇张吴村吴庄小学读三年级。

12月16日,沐沐父亲告诉记者,9月7日下午第三节数学课上,沐沐和同学交头接耳,毛某强打了俩孩子。“孩子说,毛某强用巴掌在他头顶拍打了两下,很狠,有响声,孩子当场就哭了。”他说,放学后,沐沐奶奶去接沐沐,还没见到沐沐,就有学生说沐沐被毛某强打了。见到沐沐,沐沐还在哭,说头疼。当晚,因沐沐一直说头疼,沐沐母亲还给毛某强打电话沟通,“我妻子批评他打孩子不对,毛某强还说回头钱他出。”

沐沐父亲说,事发次日(9月8日)早晨,沐沐说头还疼,奶奶想着被打肯定会疼两天,就送沐沐去上了学。

沐沐奶奶的手机通话记录显示,当日上午10点5分,她接到语文老师电话。“说孩子哭着说头疼,让把孩子接回去。”沐沐父亲说,随后,奶奶到学校接住沐沐,带到村卫生室,村医给打了针开了药。下午,沐沐依然去上了学。9月9日,感觉沐沐病情更加严重,家属就带他到西华县人民医院检查。9月10日检查报告出来,医生怀疑颅内出血或寄生虫,建议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

“当时,医生调出来四五年前沐沐在该院的检查记录,说片子显示沐沐颅顶有几个小黑点。”沐沐父亲告诉记者,当年是感觉沐沐长得比较慢,才到县医院做全面检查,不过,当年医生没提到小黑点。

9月11日,沐沐被带到河南省儿童医院检查,诊断确定患有海绵状血管瘤,毛细血管已经破裂出血。沐沐父亲回忆,当天做检查时,沐沐已经开始发抖,次日即办理住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进行颅内微创手术后,10月15日,沐沐出院。共花费八万多元,报销后,自费四万八左右。

沐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部位在头顶。通话录音显示,毛某强和沐沐父亲电话时,承认打过沐沐。“沐沐坐南边第二个,跟南边第三个孩子说话,没有写作业,我从正北边走过去,在脖子上边’捞摸’了两下子,用的右手”。毛某强否认打的是头顶,称是后脑勺,打得不重。对此,沐沐父亲向记者表示,毛某强40多岁,正值壮年,孩子明确说是打的头顶,很重。

教体局:是否赔偿需专业机构鉴定

一神经科专业医生介绍,脑血管相对其他血管而言比较脆弱,如果孩子患有海绵状血管瘤,脑血管的薄弱程度会更加明显,有自发性局部渗血的可能。孩子不规律作息、情绪不稳定都可能引起血压波动和血管痉挛,导致脑内出血。能不能终身不病发还需要看平时的预防程度。就沐沐的情况,除非打得很重,否则受外力导致病发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海绵状血管瘤更多是经过一个发育的过程,出现自发性渗血。但如果被打后,孩子长时间处于哭泣状态,即缺氧状态,有可能会引起海绵状血管瘤的变化。

沐沐的主治医师向记者表示,不能肯定说校长的拍打直接导致孩子毛细血管破裂,但可能是诱因。“小孩头顶有血管畸形,畸形血管是单层结构,容易出血,造成出血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血压、情绪等,拍打可能是一方面。

沐沐出院后,家属将此事投诉到西华县教体局。录音显示,工作人员表示,法律授权教师教书育人,毛某强行使《教师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是其职务行为,这跟学校有关。如果是职务之外的、法律没让其做的事,是其个人行为。工作人员还说,毛某强的行为算不算体罚,要找专业机构鉴定。

工作人员强调,此事需要依法解决,要有证据证明血管瘤破裂是由拍打的外力导致。“绝对禁止老师体罚小孩,所谓的体罚是老师的行为给小孩造成了伤害,包括外伤和内伤,或者是经医生鉴定后确定伤害到了小孩的身心,这才需要赔偿。老师和学生之间正常的肢体接触有轻有重,是不是老师外力导致小孩受伤,县教体局说了不算,得有专业的医生鉴定”,“需要专业机构鉴定,拿到法院由法院进行判断,县教体局最后根据法院判决结果处理”。

记者查询到,自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教育部令第49号《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明确规定,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等。教师违反的话,情节轻微的,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应当暂停履行职责或者依法依规给予处分;给学生身心造成伤害,构成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近日,多次致电、短信毛某强,电话未接通,短信也未获回复。记者致电沐沐的语文老师,询问沐沐被打情况,其称“打错了”。

沐沐家属说,目前,因沐沐不愿再回学校读书,暂在家由母亲辅导,开春将转学。

沐沐父亲说,毛某强曾到家里看望孩子,他原本希望毛某强承担部分医疗费,但经调解没成。毛某强曾要求看孩子病历,他想寄,却无法联系上毛某强。

“我一个在外打工的农民工,走鉴定和起诉的话,肯定很难。”沐沐父亲表示,现在,他要求县教体局处分毛某强,并且赔偿相应医药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