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洛阳小伙丁转成:“只要内心能站起来 比啥都重要”

2021-12-17 08:33:05 来源:河南商报

在洛阳小伙丁转成的人生中,“爬行”两个字,是无法忽略的关键词。

因为天生长了条“尾巴”,他被亲生父母遗弃,最终,伏牛山脚下一名丁家汉子收养了他。丁转成下肢细小无力、知觉延迟,只能靠双手和腰部的力量爬行。但长大成人的他,深深牢记父亲的养育之恩,他靠爬行养鸡,硬是给父亲盖起来一座大房子。

等来年开春,疫情好些的时候,他还计划带着父亲去天安门看上一看。

为给他做手术,养父把牛都给卖了

30年前,丁转成被现在的父亲丁金拴捡到。

1991年年末,洛阳嵩县天城寨偶尔响起的鞭炮声,提醒着寨子里的村民们春节就要到了。丁金拴和同村的几个人准备进城买年货。

“前面有个小孩子,就在路边坡下,快去看看。”听到同伴的话,出于好奇,丁金拴顺着路边滑下去,看到了一个不满1岁的小孩,被衣服包裹放在地上,哇哇地哭着。

左等右等,一直没人过来。丁金拴不愿看孩子再受冻挨饿,他脱下自己破旧的袄子给孩子裹上,抱回了家。

母亲看到后,紧皱的眉头又深了几分。家里兄弟姐妹多,本就穷,现在一个三四十岁还没成家的单身汉又抱过来一个孩子,这以后成家可就更悬了。

在丁金拴的注视下,母亲帮孩子换尿布,却看到这小孩儿居然长了条“尾巴”。

事情在村里传开了,最后有村民打听到,说这长“尾巴”是种病,需要动手术花大钱,这个孩子可能就是因此被家人遗弃了。

即使孩子有病在身,丁金拴还是坚持要将他留在身边,就叫“丁转成”吧,辗转到丁家就算成了。

为了丁转成的手术,他把养了几年的牛卖了。听医生说孩子的“尾巴”实际上是先天性脊膜膨出,属于先天性脊柱裂的一种,虽然手术保住了性命,但后面可能还要面对更多的难题。

“站着过是一天,爬着过也是一天”

没有了“尾巴”的丁转成还是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别人每天都可以跑跑跳跳,丁转成只能靠两只手和腰部用力,拖着双腿爬行。父亲要出力气挣钱,奶奶年纪也大了,大部分时候,丁转成都是自己一个人玩。为了能和小朋友一起玩耍,他用力地爬着,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我一会儿”。

因为下肢细小无力,并且知觉不太敏感,双腿长时间在崎岖不平的山地上被拖行,导致丁转成的双脚长时间溃烂,膝盖经常被磨出血。

先天性脊柱裂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对丁转成最大的影响就是下半身知觉的延迟。

2017年,丁转成26岁,也爬行了26年。他的脚上和臀部都有几处常年难以愈合的溃烂,最大的超过一枚硬币。由于排尿不畅,双肾严重积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在当地医院截掉了一直溃烂的双脚,但由于爬行时间太长,骨盆已经严重变形,以后还是需要爬行。

“站着过是一天,爬着过也是一天,只要内心能站起来,比啥都重要。”丁转成不能久坐,躺着最舒服,但一天下来,他最频繁的姿势还是爬行。

为养活自己和父亲,他漫山遍野爬行收鸡蛋

“我和我爸现在主要是靠卖鸡和鸡蛋来维持生活。”丁转成在山里散养了1000只鸡。

每天早上,这些散养的鸡在吃完玉米碎之后便在山上找东西吃,鸡蛋也下得漫山遍野到处都是,而丁转成在喂完鸡之后,就会爬上山,在岩石下、杂草里、树坑下找鸡蛋。

前两年父亲两次脑梗,他不放心父亲再外出卖力气挣钱,就和父亲一起在家养鸡。

养鸡之前,丁转成也尝试去城里学门手艺,但受限于身体状况,最终还是回到了村子。有时候,丁转成觉着自己和鸡还挺像的,鸡有翅膀不咋会飞,他有双腿不会跑。

因为没有上过学,也不知道养鸡的门道,开始两年都以失败告终,“我的普通话和一些字都是跟着电视里学的,要说老师,那么多明星都是我的老师。”丁转成在接触到网络之后,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他会在网上学习一些养鸡的知识,也慢慢接触短视频,将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也为他的土鸡蛋找到了销路,“网络时代,给了我们这些身体不好的人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向。”

天城寨距离嵩县县城近30公里,每隔一天,丁转成就会将网上的鸡蛋订单装好,放在三轮车的后面,然后再骑着这辆改装过的三轮车,花费40多分钟,送到城里的快递点。

他的愿望是带父亲走出大山,到天安门看看

对于丁转成来说,30年来,他从没有过过生日,父亲哪一天给他抱回来的都不太清楚,只知道1991年,被抱回来时他还不到1岁。

三十而立,被父亲养大后,丁转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之前,丁转成和父亲一直住在两间土坯房里,地面凹凸不平,山风一吹门窗就哐啷响。2018年,丁转成完成了自己最大的梦想:让父亲住上新房子。

“我给这房子取名‘爱的家园’。”新房子宽敞、明亮,丁转成说盖房子的钱有爱心人士的捐款,有政府的补助,有贷款,也有自己和父亲的努力。

解决好住房问题后,丁转成一直计划着和父亲能一起走出大山,去北京看一看天安门,但因为疫情,这个计划一直推迟。他说,如果可以,等到来年开春就会带父亲去一趟。

现在的丁转成和父亲每天都离不了药,他有两个愿望:一是今年能把养成的近500只土鸡卖掉;二是等来年开春能去看一看天安门。如果您想购买他的土鸡,或者想以其他形式给予小丁一些帮助,欢迎与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联系,电话18790589509。(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