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手机记忆修复师”马腾辉:每个手机背后都有故事

2021-12-20 08:39:49 来源:河南商报

对很多人来说,手机已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仅承载着喜怒哀乐,还有许多心事和记忆都深藏其间。

作为一个老行业,马腾辉却将手机维修做出了新境界。4年来,他和他的员工们通过维修手机,帮上万人找回了旧手机里的记忆,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手机记忆修复师”。

在帮助别人的同时,马腾辉也收获了很多陌生的善意和信任。

大三收获第一桶金,坦言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大学的时候,刚开始我是做小卖部的,后来卖手机,再后来为了完善售后,我就开始做手机维修了。”马腾辉大学所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和手机维修完全不搭边,“修手机是自己找师傅学的。”

大一,马腾辉和同学合开了家小卖部,为了方便送货上门,他加了很多同学的微信。后来,随着小卖部越来越多,再加上零售产品的利润确实不高,马腾辉在做小卖部的同时,也开始卖手机。

两年来,小卖部的客户已经形成了在马腾辉这里买东西的习惯。

转折点发生在大三。很多同学实习挣到了工资,想换手机时就很自然地找到了马腾辉,“当时有4000多个同学都是找我拿的手机。”

“也算是第一桶金吧,大概有80万元。”挣到了钱,马腾辉突然觉得,“手机这个行业可以。”

毕业之后,马腾辉二话没说选择了创业,在郑州开了家手机维修店。

“创业的时候感觉机遇超级多,身边还有很多同样的创业者。”马腾辉说,“但当初十几个和我一样创业的伙伴现在只有我在坚持,所以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老行业做出新境界,4年帮上万人找回旧手机里的记忆

在马腾辉看来,维修手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从开始怀疑哪儿坏了,到最后真正找到原因修好,“就跟捉迷藏一样,有时候只是一个很小的毛病,但就是一天都找不着它”。

最开始做手机寄修的时候,马腾辉会让客户用纸条简单写下名字、电话以及手机出现的问题,而大部分客户也会顺带着写下关于手机的故事,“很多人在写下名字、电话后,会情不自禁地多写几行,告诉我这个手机是怎么坏的,有可能是吵架摔坏了,有可能是车碾了、重摔,或者掉地上,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

马腾辉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女孩寄修的手机,这部手机里有女孩母亲的视频、照片,包括以前两个人的微信语音记录。母亲去世后,这部手机就成了女孩唯一的念想,用了好几年了,女孩一直都没有换手机。但是因为车祸,手机还是被摔坏了。

“刚开始联系的时候她就说,她是来找妈妈的。”马腾辉回忆道,女孩当时的原话就是“不计成本,一定要修好”。

在马腾辉看来,自己在做的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把这部手机修好后,就能帮她把一些丢失的记忆找回来。”

“关于手机故事的纸条,我收到八九千条了。”在马腾辉这里,客户寄过来的手机很多都是重摔机,是在其他地方修不好的手机,每个手机背后都有故事。

这些纸条不仅记录着手机背后的故事,字里行间还传递着陌生人的善意,“除了讲述关于手机的故事,他们还会善意地提醒我,少喝点酒、少熬夜。”马腾辉说。

这些陌生的善意让马腾辉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小美好,让他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有时客户收到修好的手机后,还会发过来很长一段感谢的话。”

从2018年接触手机维修到现在,4年时间里,马腾辉和他的七八个员工,在帮大家维修手机的同时,也帮上万人找回了旧手机里的记忆。将手机维修这个老行业做出新境界,马腾辉也被大家称为“手机记忆修复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杨雪情/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