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要“加快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挂牌运营” 该往哪些具体项目发力?

2022-09-22 08:34:43 来源:河南商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为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筑牢产粮大省根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9月18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牢记领袖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提出,“加快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并挂牌运营”。

在此之前,河南也已多次发文提到整合组建种业集团。统观全国,兄弟省份不少已经注册成立、揭牌省属种业集团,呈“百舸争流”之势。

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在即,看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多位专家对各地组建种业集团的解读。

河南多次发文提及组建种业集团

《意见》提到,推进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培育种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筹建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河南种业集团”)并挂牌运营。

仅今年以来,我省就多次发文提到“河南种业集团”的筹建。

2022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整合组建种业集团”。之后在3月29日,《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到,设立现代种业基金,培育种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组建种业集团。

4月21日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原农谷”建设方案的通知》也提到,实施生物育种龙头种企培育工程。鼓励大型优势种企兼并重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骨干种企优势,强力推动企业兼并整合,组建大型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提升企业集中度,打造种业“航母”,倾力培育主板上市种企和特色优势明显的“隐形冠军”企业。

6月11日,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做好省管企业稳运行工作的通知》提到,加快组建农业投资集团、种业集团,打造农业领域“主力军”。

8月12日,据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河南省种业集团筹建方案》前期已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近期将在中原农谷挂牌。

大半年时间,多次发文,可见种业集团的重要性,以及成功筹备的紧迫性。

广东、四川等省份已布局种业集团

从产业基础看,河南省的种子企业数量不少,但企业实力还有差距。

截至2021年年底,河南全省共有持证农作物企业742家,农作物种子销售收入约97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有秋乐、金博士、中棉科技3家。全省农作物种子企业数量约占全国的8.7%,位居第一,但还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全国十强;2020年全省20强种子企业销售收入总额仅占隆平高科销售收入的80%左右;虽然有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但还没有一家在主板上市,与周边兄弟省份山东、江苏、安徽等相比差距不小。

值得期待的是,近日河南秋乐种业传来好消息,将于9月23日A股IPO上会,有望成为河南种业的主板第一股。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源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高度。为积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今年以来,不止一家兄弟省份注册成立省属种业集团。

2021年8月,广东省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22年3月2日,四川省现代种业集团正式成立,由四川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2022年5月25日,河北种业集团注册成立,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百分百控股。2022年6月29日,江苏省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注册成立。2022年8月18日,浙江省种业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

与河南紧邻,同样是国内农业大省的山东,成立省属种业集团的时间较早,天眼查显示,山东种业集团2012年就已注册成立。陕西省国资委100%控股的陕西省种业集团注册时间更早,1996年3月就已注册。

而以上提到的仅仅是部分具有国资背景的种业集团。

观点

A

成立种业集团是各地推动种业振兴的重要手段

各地陆续成立省属种业集团。对此,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评价,对于各个地区来说,气候不同,所培育的品种也就不同,各地要有一个或者几个大型的主导企业来推动本地产业发展,成立种业集团就是推动种业振兴的重要手段。

他提醒,各地政府成立省属种业集团,在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技术等资源优势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发挥市场筛选机制,建立竞争机制,防止垄断,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进步,老百姓对于“吃”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育种方向也要进行相应调整,不仅要培育高产品种,更要培育优质品种。因此,他建议河南种业集团内部设立竞争机制,一旦设立该机制,才能更好地发挥市场筛选机制,让好品种脱颖而出。

B

河南小麦育种应追求高品质,玉米育种关键是高产

我国坚持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18亿亩的耕地红线,但耕地面积始终是有限的,解决未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问题,还要靠提升种子品质,这是采访中多位农业专家表达的共识。这也是“藏粮于技”。

河南,既是中原粮仓,也是国人厨房。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河南小麦为主的种植业和粮食加工业都相对发达,未来,可以将上游的育种和下游的加工业进行有机结合,把科技育种和农产品加工对接。

李国祥举例,随着规模化、工业化生产的进一步提升,依据高低筋等面粉指标的不同,做馒头、面包、面条、蛋糕的面粉就不尽相同,这就要求所对应的小麦品种不同。并且,未来的面食产品种类也会极为丰富,因此,对育种也会有新的需求。

此外,河南用占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4以上的小麦。由此可见,河南小麦品种的产量不是最紧要的问题。因此,李国祥认为,当前,河南小麦育种的关键不只是追求高产品种的培育,更应当追求高品质。

而对河南另一大作物品种玉米而言,与东北等省份相比,河南玉米的单产较低,因此,玉米育种的关键是培育高产品种。

C

本地的蔬菜供应,对河南来说尤为重要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院领军人才王立浩介绍,番茄、辣椒、茄子、西蓝花、胡萝卜等部分茄果类蔬菜,我国引进品种较多,蔬菜安全问题也不容小觑。

河南蔬菜品种丰富,某些品种的种植还担任着国家“扛把子”的角色,比如辣椒种植面积近年来一直维持全国第二的水平,仅次于贵州。

河南是粮食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对于蔬菜的市场需求量大。蔬菜不像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可储存时间长,蔬菜保鲜期较短,需就近运输。因此,本地的蔬菜供应对河南来说尤为重要。王立浩认为,高产以及优良蔬菜品种的培育应当两手抓。

他还提醒,随着气候、口味的变化等,育种也要持续更新迭代。(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

标签: 河南种业集团有限公司 挂牌运营 河南小麦育种 玉米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