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时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2022-09-21 21:00:0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由我国主导制定的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领域国际标准发布

增强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提升我国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的国际竞争力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解 磊) 记者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获悉,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官网批准发布了由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北京工商大学牵头起草制定的ISO 5424:2022《塑料—工业堆肥塑料吸管》,这是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一项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领域国际标准。

据了解,经过国内外行业专家对工业堆肥塑料吸管的各项指标完成了反复的讨论和论证,该国际标准从草案制定到最终发布历时三年。该国际标准明确规定了相关产品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包装、运输、贮存,其技术指标主要包括感官要求、规格尺寸、力学性能、生物分解性能、堆肥崩解性能、受控金属和崩解后堆肥毒性等。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翁云宣介绍,该国际标准以GB/T 41008—2021 《生物降解饮用吸管》国家标准为基础制定,更符合我国的产品要求和测试方法,同时,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也获得了美国、法国、德国、比利时、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支持和认可。

翁云宣表示:“生物降解材料的发展过程中,标准是很重要的一个手段。国际标准里面现在有35项,我国牵头的已经有4项发布,有2项正在起草的过程中。应该说我们在国际上生物降解产业发展的领域,是有话语权的。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将极大地推动降解吸管的研发和加工技术的进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将有力增强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我国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标准的国际化,有效打破绿色国际贸易壁垒,提升我国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的国际竞争力。”

标签: 生物降解 国际标准 工业协会 国家标准 生物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