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日报丨一窗受理并联审批现场发证海曙开办乡村民宿更方便了

2022-09-22 06:49:32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民宿代理人现场领到特种行业许可证。(陈朝霞 程冰凌 摄)

“现场审批发证,一事联办效率真高,国庆假期我们就能开业接待游客啦!”昨天下午,在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三棵树民宿代理人柳国飞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开办乡村民宿也越来越被人看好。但是,开办民宿需要一系列申请条件与审批手续。为此,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了“民宿开办一件事联办”,整合审批审核环节6个,归并申请表格4张,减少申请材料8份,实现了一窗受理和并联审批,解决民宿开办多材料、多环节、多处跑等问题。“三棵树”就是海曙区推出这一服务后的首家受益民宿。

“民宿开办前需取得营业执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而办理这些证照需要提供场地权属证明、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消防安全检查意见等多份前置材料,前后涉及大约8个部门。”海曙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管理科副科长蒋克虎介绍,推出“民宿开办一件事联办”服务后,能更快、更好地完成审批。

在推进“三棵树”审批服务过程中,由海曙区政务办、公安、市监、卫健等部门组成的联办小组还协调突破了房屋安全鉴定方面的“高门槛”,打通了海曙区广大农村地区开办民宿一大难点、堵点。

“农村的房子大多年数久远,民宿开办的房屋安全指数要求高,在经过消防与公安专业人士鉴定之后,将海曙区农村地区开办民宿的指数下调,在保证房屋安全并符合民宿规定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开办民宿。”海曙区户政中心(行政审批科)主任王辉说,为鼓励更多龙观、章水、横街等较边远地区的群众了解和尝试开办民宿,还把服务专窗开到了各镇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公安窗口,方便群众就近咨询办事。(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程冰凌 徐倩)

编辑: 陈奉凤纠错:171964650@qq.com

标签: 特种行业 并联审批 区行政服务中心 农村地区 安全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