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热消息:福建清流森林康养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2-09-22 07:51:5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近年来,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以温泉为特色、文化为底蕴、旅游为载体,围绕“水韵清流康养福地”品牌发展,通过科学规划、突出品牌、完善保障等举措,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大力拓展森林多重功能,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科学规范编制规划。明确清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发展模式、产业布局,通过规划引领森林康养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编制了《清流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已组织专家评审通过规划方案;聘请北京林业大学森林康养规划专家团队编制《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形成规划定稿;聘请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森林康养规划专家团队编制《清流县桂花园森林康养基地规划》《悠然国一堂居森林康养基地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会。

二是突出基地品牌建设。自2020年以来,清流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依托优美自然生态优势,突出建设一批品牌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足森林康养文章。2021年清流县森林康养产业收入1.9亿元,人数31.6万人次。天芳悦潭森林康养基地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评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市级森林康养样板基地”“五星级森林人家”;嵩口镇评为省级森林康养小镇;桂花园森林康养基地评定为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悠然国森林康养基地被确定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绿野乡居、仙野石斛被确定为“中国森林康养人家”。

三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清流县在“十四五”期间争创省级养生城市,建成省级森林康养基地4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规划森林体验中心、森林自然教育基地、森林康养服务平台。致力打造能为居民和游客提供“医养游”的森林养生地,围绕“水韵清流康养福地”品牌,逐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森林康养专业人才队伍,促进森林康养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分的森林康养服务。

标签: 建设单位 人民群众 森林资源 中国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