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市场调整之下,“固收+”基金重点关注控制回撤

2022-04-19 11:50:44 来源:资本邦

4月19日,国信证券统计显示,2021年,全市场共成立“固收+”产品(统计类型包含混合债券型一级、混合债券型二级和偏债混合型基金)384只,超过2020年的223只;2021年发行份额5307亿份,超过2020年的3761亿份,新发数量和份额均创历史新高。可以看出,“固收+”基金近年来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产品之一,2021年在新基金发行相对低迷之时,多只“固收+”基金逆势成为爆款,认购规模超百亿元。

年初以来,“固收+”基金净值普遍回调,多数未能取得正收益,但也有产品逆市飘红取得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今年以来,1270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有106只取得正收益;826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中,有104只取得正收益;159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有59只取得正收益。2022年至今表现最好的“固收+”基金,收益率达9.69%。

相关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固收+”基金的产品管理者来说,控制回撤尤为重要。固收打底的收益可能差别不会太大。关键是这个“+”,选择承担什么样的风险,加过来的就是什么样的收益,所以即便同样是“固收+”策略,如果权益投资比例和回撤控制目标不同,基金之间的风险收益差异可能也不小。以“固收+”基金中占比较高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例,因为股票仓位较为灵活,一方面会考验管理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股债配置能力),另一方面也考验管理人行业选择和个股挖掘的能力,所以好的“固收+”产品对管理人在增强收益及控制波动和回撤方面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在“固收+”基金的投资布局上,权益市场方面,有公募基金表示,从宏观经济环境来看,虽然我国当前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但政策稳增长的意愿较为强烈。从去年末开始,央行降准降息保持流动性宽松,社会融资规模也将逐渐放量,因此未来市场结构性机会仍存。债券市场方面,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利率从长期来看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但短期则需要进行一些防御性的操作。

在具体投资机会上,蜂巢基金看好上游资源和稳增长板块。蜂巢基金认为,在稳增长背景下,对资源的需求仍将维持高位,看好资源板块表现。不过,考虑到板块之间的成长性、估值、景气度等综合性价比,在维持采取低PEG策略的同时,对“双碳”、科技、补链、高端制造等国家持续发力的方向也要适当均衡配置。

头图来源:图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