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云上奥运”!北京冬奥会核心信息系统已实现100%上云

2022-01-04 16:19:59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1月4日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下称“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是百年奥运史上的第一个“云上奥运”核心系统全面上云。

北京冬奥组委会技术部部长喻红表示,北京冬奥会核心信息系统已经实现100%运行在阿里云上,为即将到来的冬奥会做好了坚实的准备。据悉,北京冬奥会已经完成了将奥运最核心的赛事成绩、赛事转播、信息发布、运动员抵离、医疗、食宿、交通等信息系统迁移至阿里云上。

据介绍,这也是奥运史上首次由云计算替代传统IT,承载奥运的组织和运营。过去,每届奥运都需要重复建设传统IT机房,并在赛事短暂使用后拆除。上云之后,IT基础设施的成本大幅下降,并且缩短了应用开发和部署流程。相比传统机房,位于张北的冬奥云数据中心通过自然风冷、浸没式液冷、智能调温等技术,实现100%无机械制冷,将热能耗降低至70%以上。

观赛体验方面,据介绍,在云的基础上,视觉智能、算法、AR等技术在赛场的应用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获得更好的观赛体验。例如,通过多角度智能合成技术,将多阵列视频组合成全景动态画面,由此带来短道速滑、冰壶等比赛更多维度的观看视角。

2018年,全球首家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落地天猫。据了解,北京冬奥期间,该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将升级为“云上超级商店”,在店铺二楼上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互动平台,消费者在玩互动游戏的同时还能获取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知识。

此次还将启动奥运史上首个“云会展”。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作为项目发起方,阿里巴巴提供云展厅的搭建和运维,奥运会各个合作伙伴在云上参展,实现疫情防控下的破维展示。

2021年6月23日,北京2022冬奥文化公益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和市场开发部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承办,号召全民通过走路、跑步等运动方式在平台上认捐步数,累积步数达到既定目标后,北京冬奥会各级赞助企业将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铺设冬奥公益“蓝色跑道”,改善当地学生的体育锻炼条件。

据介绍,截至12月中旬,平台累计参与冬奥公益总人次超过1.1亿,累积产生近100万公益时,爱心网友已经完成2条冬奥跑道的在线捐步任务,第三条已进行了10%。中国扶贫基金会正在积极修建位于张家口地区的3条跑道,预计1月10号左右可完成,为山区孩子献上来自冬奥的“蓝色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