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首单清洁能源REITs来了!又一只公募RETs正式上报

2022-01-04 15:13:34 来源:资本邦

1月4日,辞旧迎新之际,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募REITs正式迎来了首单清洁能源REITs上报。

第15只公募REITs来了!首单清洁能源REITs

据深交所网站显示,鹏华基金于12月30日正式申报了一只名为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的公募REITs产品,对应的专项计划名称为国信证券深圳能源清洁能源第一期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发电项目,招商银行担任基金托管人。据悉,这是今年以来上报交易所的第15只公募REITs,目前已经上市的合计11只。

图表来源:深交所官网

具体来看,深圳能源此前曾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披露过相关项目的具体情况。据公司2021年8月27日发布的《关于开展东部电厂(一期)公募REITs项目申报工作的公告》,深圳能源拟以东部电厂(一期)项目申请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资产范围包括东部电厂(一期)项目的1#、2#、3#机组、房屋所有权及其占用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等,装机容量3×390兆瓦。

根据公司董事会七届一百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司已设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公司、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部电厂已与东部电力签署《划转协议书》,将东部电厂(一期)涉及的相关资产、负债等划转至东部电力,由东部电力作为东部电厂(一期)项目的项目公司。

根据目前初步评估结果,底层资产估值约人民币34.89亿元,最终发行价基于资产估值和网下询价结果而定,基金期限为99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新建的清洁能源项目。

图表来源:Choice 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市场布局公募REITs热情不减,作为一大火热的创新产品,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基金公司都在基金参与其中。例如2021年12月18日,哈投股份对外发布《关于开展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发行工作的公告》,公告中称,公司拟申报发行公募REITs项目的初步方案是拟选取哈尔滨哈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供热公司及哈尔滨太平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供热业务相关资产及权益作为公募REITs底层资产,进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申报发行工作。

哈投股份表示,本次公司拟申报发行公募REITs,即通过资产上市的方式,对公司供热基础设施资产进行二次上市,吸收社会资本,盘活存量供热项目资产,加快公司资金周转,为建设热源替代项目腾挪资金,为退出现有项目提供多重路径,未来还可以通过资产扩募,不断形成投资的良性循环。

公募REITs已上市交易11只!2021年涨幅喜人

根据统计,目前沪深REITs(含申报中)数量已达15只,其中,11只目前已经上市。从市场运行情况看,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11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齐齐上涨,富国首创水务REIT涨幅近40%。

图表来源:Choice 数据

而华夏、建信两只公募REITs日前于2021年12月14日、2021年12月17日相继上市,此后获得市场认可,建信旗下REIT首日还出现30CM涨停,显露出这类产品受欢迎程度。

另外4只尚未获批的公募REITs产品中,鹏华深圳能源清洁能源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日前正式申报,为首单清洁能源REITs产品;华夏基金11月初上报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最近接到交易所的反馈意见。

据悉,反馈意见包括请基金管理人结合同一区域高速公路近三年车流量变化情况、未来竞品高速公路对本项目的影响等因素,对交通量增长假设参数、项目估值的合理性做出充分说明;要求基金管理人充分披露基金成立后项目公司对外贷款的相关安排,包括但不限于贷款行、相关利率及对可供分配金额的影响等,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要求基金管理人补充说明同时管理2只高速公路REITs是否存在利益冲突?如有,要求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并充分揭示相关风险;要求基金管理人详细说明基础设施项目现金流归集、管理机制,及资金安全保障相关安排等七大方面问题。

相关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类产品受到欢迎,一是一级认购的时候倍数都比较高,很多投资者欠配所以上市的时候可以继续买入;二是REITs项目基本面都比较好,有二级溢价的空间。

近日相关部门又有重磅文件出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根据本地区基础设施现状、项目自身条件和前期准备情况等,认真梳理意向项目和储备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好分类储备。对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企业,研究在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发布,将有更多企业加入,公募REITs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头图来源:图虫